鳩坑茶:福澤萬家 文化載體

2020-03-31 17:27: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中國有著悠久的飲茶歷史,茶在中國已經已成為這個民族獨特的象徵符號和文化載體之一。

  鳩坑鄉位於淳安縣西部,距縣城40公里,東北瀕臨千島湖,與威坪鎮隔湖相望,南與梓桐鎮接壤,西北和安徽省歙縣隔山而處,呈三角形,乃浙皖通道咽喉之地。地域面積104平方公里,轄9個行政區,2544戶7698人,全鄉共有茶園面積近萬畝。

  淳安古稱睦州,早在東漢就産茶,“鳩坑毛尖”在唐代就已成為貢茶。唐朝茶聖陸羽在世界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中就有提到鳩坑茶。五代十國•毛文錫《茶譜》載:“茶,睦州之鳩坑,極妙。”《翰墨全書》載:“鳩坑,在黃光潭對澗,二坑分繞,鳩坑嶺産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另據中國現存圖經中年代最早的地圖《嚴州圖經》記載:“土貢·鳩坑茶”。特別是宋代樂史撰《太平寰宇記》明確記載了昔日貢茶“鳩坑團茶”的品種。歷代文人墨客都喜好品茗寫詩作詞讚譽鳩坑貢茶。北宋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作有《鳩坑茶》詩。故鳩坑貢茶以其深厚的茶文化底蘊被譽為“中國文化名茶”。

  鳩坑種在1984年被認定為首批國家級茶樹良種,編號“華茶23號”。2003年,隨著我國“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50克鳩坑單株茶籽也隨之遨遊太空,名揚海內外。鳩坑種原産于鳩坑鄉塘聯村,早在50年代就引起了關注,並被推廣栽培至國內外。鳩坑茶在中國出口茶中素有“綠茶之味精”的美譽,鳩坑種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各地茶葉的源頭,故聲蜚五洲。眾所週知的“國茶”西湖龍井最早的百年以上“群體種”及18棵禦茶樹就是來自“鳩坑國種”,可以説“鳩坑種”是龍井茶種的鼻祖。

  鳩坑鄉屬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在17.0℃左右。這裡群山連綿,土質肥沃,雲霧瀰漫,雨量充足。茶樹多分佈于山地或山谷,稱“高山茶”,得天獨厚的茶區自然環境和優異品質基因決定了鳩坑茶“葉壯耐沖泡、栗香味鮮濃”的品質風格。2017年,“鳩坑茶”順利取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成為淳安縣首個獲得農業農村部登記的農産品。鳩坑種、鳩坑茶是全國唯一用“鳩坑地名”命名的茶樹良種和榮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認證的有性係國種“茶葉”。

  在中國“綠茶金三角”核心茶區鳩坑鄉翠峰村塘聯自然村,有一顆被中國茶界譽為茶祖茶種“國家級鳩坑原種茶”的茶樹王,它生長在海撥800多米的高山茶園地裏,樹高5.2米,樹冠覆蓋面積達80平方米左右,樹齡800多年,是浙江樹齡最長、樹冠體積最大的茶樹,有茶樹“活化石”之稱。2007年,100克採自茶樹王的“鳩坑毛尖”首次舉行拍賣,並以22000元高價被拍走。

  2016年,鳩坑鄉被杭州市列入“有機茶葉小鎮”建設,成為浙江省首個以“有機茶”為主題的“特色小鎮”。鳩坑鄉黨委、政府依託一流的生態環境,從原種茶保護、茶園綠色防控、茶廠清潔化改造、茶葉品牌行銷等方面入手,推動有機茶葉小鎮建設各項任務的順利實施,帶動鳩坑茶産業的穩步增長。經過三年的努力,目前鳩坑鄉已建立省級茶葉示範園區面積1100畝,通過有機基地認證面積1743畝,無公害認證面積達到4000余畝,“三品”認證面積實現全覆蓋。同時,通過全面禁用除草劑、化學農藥和全面推廣菜籽餅、有機肥等措施,茶葉品質已達到了歐盟標準,茶葉品質也得到進一步的提升。(王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