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一體化 種田有奔頭

2020-04-07 09:33:5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春耕生産正當時。湖南應對疫情影響,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確保糧食面積和産量“雙穩定”。湖南明確2020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7150萬畝,比上年增長3.3%。其中早稻面積1830萬畝,增長11.5%。

  糧食生産能不能穩得住,目標任務能不能完成?記者跟隨中辦國辦復工復産調研湖南組,來到岳陽縣潤升水稻專業合作社與幼雄水稻專業合作社。

  在潤升水稻專業合作社的廠房裏,工人們正忙著準備用於機拋秧的秧盤。“我們自己的已經育完了,現在這些都是為周邊農戶代育秧的。”負責人董敏芳説。她介紹,今年代育秧需求很大,合作社提供服務的面積達到了3000畝。“集中育秧,每畝大田的成本能降低20元左右,很受老百姓認可。”在幼雄水稻專業合作社,類似的代育、代管服務,已服務周邊農戶、家庭農場超過1000家。

  今年春耕,湖南在66個縣開展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省財政按照每畝大田60元的標準對專業化集中育秧給予補助,對開展機拋(插)秧作業每畝再疊加40元補助。岳陽市則重點支持1000個專業化集中育秧主體,引導和支持種糧大戶提供水稻秧苗或育插秧一體化服務。

  在董敏芳看來,今年早稻種植面積能夠保證,還有一個因素是種雙季稻“更划算”了。“今年如果種30畝雙季稻,可以獲得5000元左右的各類政策性補貼。如果只種一季,大概就只有1800元。種植規模越大,這種導向越明顯。”

  “在過去,種兩季的人力投入比種一季高很多,但總收益上卻沒有明顯拉開差距——早稻畝産八九百斤,晚稻畝産1000斤。如果只種一季中稻,畝産可以達到1400甚至1600斤。”岳陽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陳日光説。今年春耕,岳陽縣統籌使用農業支持資金,單獨對雙季稻種植者每畝補貼70元。岳陽市合理調整政策,獎補、評優政策全面向雙季稻種植者傾斜,把雙季、單季的效益差距拉得更大。

  湖南省各地發揮鄉村兩級組織的動員作用,採取集中流轉、代耕代種、聯耕聯種的方式推動拋荒地復種。岳陽市出臺“糧十條”,對拋荒一年以上耕地,在保持原有承包戶土地承包權的前提下,由村集體組織協調流轉發展生産;對棄耕一年以上的耕地,暫停該承包戶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

  在平江縣向家鎮,一種新的生産模式讓零散的荒田得以利用。在金龍新村,沒有意願或能力種植早稻的散戶把農田交由村裏成立的合作社統一播種、插秧。當地將一部分原本補貼到戶的獎補資金化零為整,發放至村級合作社。完成播種、插秧後,合作社和農戶共同分擔勞動,分享種糧收益。“我種了一輩子田,這些年看著荒田,真覺得可惜。今年這個辦法好,屋門口的那些深泥腳田又種上了早稻。”平江縣向家鎮金龍新村75歲的村民單皇希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