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通報環保典型案件進展:34起整改完 6起正在改

2020-04-16 08:45: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對2019年公佈的40起典型案件整改情況進行公開通報。截至目前,40起典型案件有34起完成了問題整改,有6起案件因涉及設施改造問題正在整改中。

  34起完成問題整改的案件中,9起案件通過停止生産行為完成整改,25起案件通過採取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

  市生態環境局將對已完成整改的案件實施跟蹤監督,防止整改反彈,對正在整改中的案件實施跟蹤督辦,直至整改完成。

  附:40件典型案件整改情況

  第一類、通過停止生産行為完成整改的案件(9個)

  1、新民市劉慶經營的塑膠顆粒加工點未建設污染防治設施、利用滲坑排放生産廢水案,生産設備已經拆除。

  2、瀋陽市皇姑區利元為民上下水服務隊所屬的吸污車向皇姑區北塔街雨水井超標排放廢水案,營業執照已登出。

  3、遼中區沈強生豬養殖場養殖廢水未經處理通過暗管直接排入路邊溝渠案,目前已經停養。

  4、劉麗華電鍍廠電鍍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案,已拆除生産設施,現場為空置廠房。

  5、瀋陽市雨鑫醬腌菜廠廢水超標排放案,工商執照已經登出,廠房、設備已拆除。

  6、王宗光經營的垃圾清洗點將未經處理的清洗垃圾廢水排放環境案,生産設施全部拆除。

  7、遼中區于家福經營的生豬養殖場養殖廢水未經處理通過暗管排放案,目前已經停養。

  8、瀋陽市大東區燕子浴池在禁燃區燃用高污染燃料案,浴池已停業出租,鍋爐已斷管移位,去功能化。

  9、瀋陽市和平區秘密音樂串吧風機噪聲超標排放案,已停業出兌,不再經營。

  第二類、採取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的案件(25個)

  1、瀋陽市嘉陽包裝製品廠私設暗管排放污水案。該廠已經建立廢水收集池,收集滿後交由有資質三方處置,整改完成。

  2、 康平縣城北污水處理廠廢水超標排放案。該廠通過改擴建工程及加強生産運行管理,出水已連續數月穩定達標排放,整改完成。

  3、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廢水超標排放案。該單位積極整改,規範污水處理運營,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4、新民市大紅旗宋桂嬌養殖場養殖廢棄物滲出、泄漏案。該單位加強生産管理,在畜禽養殖活動中養殖糞便收集、貯存、清運及時,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5、遼中區張萬德養殖場養殖廢棄物滲出、泄漏案。該單位加強生産管理,在畜禽養殖活動中養殖糞便收集、貯存、清運及時,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6、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蘇家屯機務段未按照規定安裝水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設備案。該單位已經安裝水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設備,整改完成。

  7、瀋陽市曙光金屬表面處理有限公司超標排放案。該單位積極整改,規範污水處理運行,後續監管中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對該單位污水總排放口採樣監測3次,均達標排放,整改完成。

  8、法庫縣鳳興牧業有限公司私設暗管的方式排放污水案。暗管已經封堵,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9、新民市羅家房鎮羅家房村管永立等人經營的塑膠碎片加工點利用滲井排放有毒物質案。案件現場的危險廢物(油、水混合物)已經運走清理乾淨。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10、大連汪洋環境工程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歐盟污水處理廠廢水超標排放案。大東區政府投資400萬元對歐盟污水處理廠進行維修改造,更換過濾罐、石英石,更新PAC(聚合氯化鋁)和PAM(聚丙烯酰胺)加藥裝置、增加碳源加藥裝置、更換二沉池刮泥機、增加沉澱斜板、更換格柵和潛水泵等設施,整改完成。

  11、瀋陽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蒲河煤礦未及時啟動水污染事故的應急方案導致部分洗煤水外溢案。該單位建成了4000立方米的應急水池,同時成立了以黨委副書記為領導的應急管理小組,完善了各項應急措施。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12、瀋陽渾南熱力有限責任公司燃用不符合品質標準煤炭案。該公司積極整改,加強燃煤品質管理,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13、瀋陽佳和熱源有限公司燃煤鍋爐二氧化硫超標排放案。該公司投入140萬元,對脫硫塔、循環水池、沉降池等設施進行改造,確保脫硫系統穩定運行,二氧化硫在線數據達標排放,整改完成。

  14、遼中區遼野美食綠洲飯店未按規定安裝油煙凈化設施案。該飯店油煙凈化器已經安裝並正常使用,整改完成。

  15、瀋陽廣達化工有限公司大氣污染物超標排放案。該公司已對産生揮發性有機物廢氣的生産車間進行負壓密閉,對工藝尾氣吸收工藝將原有的二級吸收改為三級吸收,將冷凝器升級為大型冷凝器。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對該單位工藝尾氣及廠界無組織廢氣進行了採樣檢測,均達標排放,整改完成。

  16、上海匯眾薩克斯減振器有限公司瀋陽分公司未按照規定安裝、使用污染防治設施案。該公司投資近80萬元,新增揮發性有機廢氣處理設施,目前已安裝完畢正常運行,整改完成。

  17、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蘇家屯機務段未辦理危險廢物轉移聯單,擅自轉移危險廢物(廢機油)案。該單位積極整改,規範危險廢物貯存庫,轉移廢機油均已辦理轉移聯單,整改完成。

  18、瀋陽健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不按照國家規定填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未經批准擅自轉移危險廢物案。該公司積極整改,規範危險廢物管理,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19、遼寧海德精密電鍍有限公司不按照國家規定申報登記危險廢物案。該公司已完成了危險廢物申報登記工作,並對危險廢物向阜新環發廢棄物處置有限公司進行了轉移,整改完成。

  20、沈撫新區瀋陽市鑫中桓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夜間施工案。該公司積極整改,加強施工管理,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21、瀋陽潤鴻建築勞務有限公司夜間施工案。該公司積極整改,加強施工管理,後續監管未發現同類違法行為,整改完成。

  22、瀋陽市和平區華興達九香串串香火鍋店風機噪聲超標排放案。該單位將風機位置移位,加裝隔音裝置,經現場監測,噪聲值達標,整改完成。

  23、瀋陽市沈河區房産局供暖公司紅星熱源廠鍋爐及污染防治設施未經環保驗收投入使用案。該單位鍋爐及污染防治設施通過環保驗收,整改完成。

  24、渾南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後林新村移動式污水處理站超標排放廢水案。後林新村移動式污水處理站管線已接入市政管網污水主線,整改完成。

  25、瀋陽環科環保工程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南小河朱爾屯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案。大東區政府投資380萬元對朱爾屯污水處理廠進行維修改造,更換潛水攪拌器、加藥裝置,添加溶解氧設備、羅茨風機、旋流沉沙器、斜板、變頻器、靠閉閥、污水泵等設施,整改完成。

  第三類、正在整改過程中的案件(6個)

  1、瀋陽電鍍有限責任公司電鍍廢水未經過處理直接排放案。該公司細河排放口已經完成封堵,市政污水管網已建成,污水處理設施及廢水在線設施處於停運狀態,正在進行提標改造。

  2、瀋陽渾南桃仙污水處理廠廢水超標排放案(2次)。該廠遭受超高濃度進水衝擊,生化處理系統徹底崩潰,已啟動應急預案,正在外運活性污泥向生化池投加,重新培養污泥活性,重建生化處理系統。預計2020年5月14日前完成此項工作、恢復生産,並確保復産後出水品質穩定達標排放。

  3、康平縣城南污水處理有限公司超標排放案(2次)。該公司正在進行提標改造前期準備工作,整個提標改造工程大約在6月底前完成。

  4、瀋陽沈北水務有限公司(虎石台北污水處理廠)廢水超標排放案。該公司為了增加虎石台北污水處理廠生化系統抗衝擊能力,計劃新建設厭氧池一座,目前建設方案已完成審批。(信息來源:瀋陽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