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態區 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浐灞河流域高品質綠色發展

2020-05-25 09:09: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西安浐灞生態區 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浐灞河流域高品質綠色發展

  位於陜西省西安市的浐灞生態區,地處“八水繞長安”的浐河、灞河流域,從2004年成立起,堅守“治理浐灞河生態災害,建設現代化生態新城”的初心和使命,堅持生態優先,深耕生態文明建設,將曾經的“生態重災區”變成如今的國家級生態區、國家級水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示範區、國家級綠色生態示範城區、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鳥兒和魚兒談戀愛的地方”

  2004年,浐灞生態區成立後提出“生態立區”發展理念,先後投資400億元實施“截污、圍湖、修堤、增綠、碧水、美景”六大生態工程。以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為目標,根治了三大生態災害,舉辦了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建起了西安市民的後花園。通過實施“兩河四岸”綜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計建成水面1200多公頃,建成西安城區面積最大的濕地景觀區和生態帶,將秦嶺與浐河、灞河、渭河有機融合,形成連接秦嶺與渭河、貫穿西安東部的重要生態廊道。

  “這裡是鳥兒和魚兒談戀愛的地方”,這是浐灞愛鳥人常挂嘴邊的話。據統計,浐灞生態區內生物多樣性指數逐年提升,植物種群由167種增至210種,鳥類由65種增至236種。區域北部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裏,水質清澈、水草叢生,成為全國三大候鳥遷徙路線之一中部路線觀鳥勝地,過冬的鳥類達到30多種,白鷺、鴻雁、綠頭鴨、白琵鷺、中華攀雀等100多種野生珍稀鳥類在這裡安家落戶,中華秋沙鴨等中國稀有鳥類多次造訪。

  風景也是生産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在大河大綠的浐灞生態區,風景也是生産力。

  依託良好生態環境,浐灞生態區加快推進區域發展轉型升級,確立了“生態化、國際化、産業化、城市化”發展方向,聚焦現代服務業發展,實現“水岸景觀”向“水岸經濟”的創新轉化升級,形成以現代金融、會議會展、生態旅遊為支柱,以文化創意、現代商貿、生態型新興産業為主導,以健康體育、涉外商務為特色的現代服務業産業體系。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浐灞騰訊雲大數據中心等新興産業項目落地。歐亞創意設計産業園成為國家級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區。騰訊雙創小鎮、世園婚慶文旅小鎮探索“科技+文旅”“婚慶+文旅”新範式。“通絲路”陜西跨境電商人民幣結算服務平臺出口站點企業已覆蓋陜西70%的縣域,入選國家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辦好歐亞經濟論壇、世界文化旅遊大會,與絲路對話,與世界聯動……

  位於灞河之濱的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近日落成,提升了西安、陜西乃至西部地區會展産業發展水準。由會議中心和展覽中心組成的均衡對稱的時尚建築已成為西安城市新地標。其中,會議中心從西安鐘樓提取造型元素,形成200米見方的正方形造型;用180根鋼立柱詮釋傳統大屋檐空間造型,形成時尚與傳統的完美結合,西安市民親切地稱它為“月光寶盒”。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將作為浐灞自貿功能區的重要産業載體,承接大型國際性會展、會議活動,加速打造會展經濟區域性核心區。

  浐灞生態區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放鬆,持續優化浐灞河流域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高品質酒店群等會展服務配套建設,全面提升區域現代化發展水準,全力打造會展之城和絲路“會客廳”,推動浐灞河流域高品質綠色發展。

  數據來源:西安浐灞生態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