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工作站建到家門口

2020-06-15 09:27: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走進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七彩綏中”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專家和科技人員正忙著向農民手把手傳授種植技術。這是遼寧省全面推廣農村科技特派工作、服務“三農”的場景。

  綏中縣位於遼寧西部,“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綏中西部地區山多、水缺、地少的真實寫照。十個年頭九個旱,地理位置又偏遠,大山裏的人們一直渴望著脫貧致富。

  綏中縣委書記劉佔元説,推動鄉村振興,我們要幹的事太多,關鍵是如何抓住總開關。

  “七彩綏中”現代農業産業園,這座總佔地1萬畝的農業現代化産業園區,就是綏中縣在多方論證、多維設計後,因地制宜做出的脫貧攻堅嘗試。

  2019年開始,“七彩綏中”現代農業産業園先後與加碑岩、明水、高臺等多個綏中西部山區鄉鎮合作,建立扶貧項目園區。參與的鄉鎮將扶貧資金集中投入到園區,園區每年將不少於投資額10%的收益返還給村集體,此外貧困戶們還可以優先到産業園務工。

  好思路得有好保障。誰來保障?建産業園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産業園員工張雷舉例説,在櫻桃收穫時節,産業園除了開展傳統批發零售,還在網絡直播平臺上銷售。但由於品相良莠不齊、品種單一等原因,果子很難賣出好價錢。

  種植品類結構不合理、受季節性影響大、優質品比例不高、農戶缺乏種植技術……這不但是産業園面臨的難題,也是遼寧多地農業産業發展的共性難題。

  遼寧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隋國民説,種種難題的出現,主要原因在於缺少技術支撐。因此,他們決定通過科技介入,請專家送技術、送服務到農業企業、到農民家。

  近來,遼寧建立了科技特派團、特派組、特派員和農民技術員培養“四位一體”的農村科技特派工作模式,面向縣域農業産業、農業合作社等不同服務對象,派遣對口的科技特派人員,有針對性地在農村持續深入開展工作。

  遼寧省農科院專家王志剛,從春節後就和同事們一直住在“七彩綏中”的專家工作站裏。建在家門口的專家工作站,送到田間地頭的專業技術,讓廣大農民就近享受到便利。

  專家來了,底氣足了。農民們遇到種植方面的問題,當天就能請教專家解決。保姆式的技術服務,幫助當地農産品提高了市場競爭力,增強了産業人氣,更鼓舞了脫貧攻堅的士氣。

  對於未來,遼寧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王學來表示,要把科技與産業鏈條緊密結合,把“輸血”式扶貧真正變成“造血”式扶貧。就算將來扶貧專家走了,這些留在農村的農學技術仍然能造福一方。

  目前,遼寧已經實現了省級科技特派團、農業科技專家對全省41個農業縣(市)和15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全覆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