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2020-06-29 08:56: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精緻典雅的撒尼刺繡、妙趣橫生的高密剪紙、工藝精湛的赤水竹編……“非遺老手藝,脫貧新動力”,近些年來,不少地區深入挖掘非遺資源,以非遺文化助力脫貧攻堅。這既推動非遺産品走出大山深處、飛入尋常百姓家,也幫助當地群眾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解決貧困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強貧困地區自身的“造血功能”,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非遺傳統手藝,是寶貴的文化資源,也是一個地區重要的歷史記憶。將傳統手藝與現代經營相結合,不僅能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增加收入、以藝致富,還能壯大非遺手藝人隊伍、傳承文化、留住鄉愁。

  創新是最好的傳承。不管是與旅遊、服裝等行業跨界融合,還是用好直播、短視頻等行銷手段,不斷創新,非遺“老物件”才能煥發新光彩。用非遺文化引領市場,以市場滋養非遺文化,如此,非遺文化才能成為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