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潛力板” 廣開致富路

2020-07-14 08:59: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廣東北部山區,公路在石灰岩地貌上盤旋。轉過山頭,清遠市石潭鎮聯滘水西村(簡稱“水西村”)的綠水青山躍然眼前。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清遠考察時指出,要堅持辯證思維,轉變觀念,努力把短板變成“潛力板”,充分發揮粵東西北地區生態優勢,不斷拓展發展空間、增強發展後勁。

  從曾經的省定貧困村,到如今的“鄉村生態農業旅遊村莊”,水西村走向小康生活的發展之路,映射出村民生活之變、發展觀念之變,也成為粵北地區把短板變成“潛力板”、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一個樣本。

  轉觀念謀發展

  “兩張規劃圖”背後的故事

  今天的水西村,生態農莊名聲在外,蘆筍種植打響品牌,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而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村民有期待,發展卻沒思路、致富沒抓手。

  困局如何破解?村委會墻上的兩張土地規劃圖,揭示出水西村的脫貧“密碼”。這兩張規劃圖,一張“支離破碎”,一戶多塊土地,丟荒嚴重;一張“渾然一體”,自留耕作區、機動耕作區、發展經濟種植區一目了然。兩張圖,記錄下農村綜合改革前後對比。

  “改革思路,就是整合土地,盤活資源,以産業化吸引企業入駐。”水西村村民理事會副會長劉逢明介紹。跟著他的腳步,記者走進連片蔬菜大棚,這裡整齊劃一的大棚、自動化的農業設施,見證著農村綜合改革的成果。據統計,2019年水西村産業營收約900萬元,帶動村民收入150萬元。

  通過改革整合涉農資金,盤活荒山、荒地等沉睡資源,以産業化激發農村發展活力,粵北地區走出一條蝶變之路。

  “全面小康離不開可持續的産業,同時還要通過改革確立有效的制度。”在清遠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的連樟客廳,黨總支書記陸飛紅背靠一面寫滿“我們的願望”的墻壁。“希望能讓孩子們上學方便點”“希望能夠建一座大點的橋,方便遊客進來”……村民們的願望,正在成為發展的落腳點、改革的著力點。

  清遠市委書記郭鋒表示,“面對群眾所需所盼,我們選擇改革再出發”。近年來,通過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財産收益同權化等改革,清遠鄉村正在力爭月月有變化、年年有不同。

  向創新要動力

  “鄉村新聞官”激發內生動力

  2個多月時間,發佈30多條短視頻,累計收穫近500萬次點擊量,遊客數增加四成……這是水西村的“鄉村直播”帶來的成效。

  劉逢明的另一個身份,是村裏的“鄉村新聞官”。2018年底,劉逢明入選清遠市首批“鄉村新聞官”。經過培訓和歷練,如今,直播間裏的劉逢明滔滔不絕,介紹起當地特産來如數家珍。

  自2018年以來,清遠市推出“鄉村新聞官”做法。“鄉村新聞官”面向基層一線傳思想、傳文明、傳文化、助致富,激發內生動力,促進鄉村發展。迄今,清遠市已聘任超過1000名“鄉村新聞官”。

  通過互聯網平臺,“鄉村新聞官”大顯身手。前不久,英德市“鄉村新聞官”肖立鑫接到信息:長嶺村的冬瓜嚴重滯銷。他迅速趕往村裏了解情況,現場拍攝了圖片和視頻,當晚在新媒體平臺發佈。短短5天,累計銷售滯銷冬瓜174萬斤。

  “鄉村新聞官”激發起村民通過電商創業的內生動力。連樟村村民陸奕和對此感受頗深。2018年,他一家人靠賣麻竹筍維持生活,收入徘徊在貧困線以下。隨著連樟村實現5G覆蓋,陸奕和承包山地種植麻竹筍,與別人合夥開起了益腎子育苗場,從此告別貧困。

  向創新要動力,技術培訓不可或缺。“有志者,跟我來!”在英德電子商務産業園,免費電商培訓項目長期招生。項目負責人介紹:“希望通過直播帶貨的形式,興農惠農。”據了解,英德市累計培育電商扶貧企業56家,打造電商扶貧産品特色品牌33個,2019年扶貧産品銷售金額達1355.9萬元,直接帶動超過600戶貧困戶增收。

  “‘鄉村新聞官’不是‘官’,而是政策的宣傳員、鄉村的服務員、特色産品的推銷員。”清遠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崔建軍説。

  以振興謀未來

  “在家門口捧上金飯碗”

  “在家門口致富奔小康,幸福感更強!”清遠市清城區東城街道新橋村黨總支書記、“鄉村新聞官”吳燦開的話,説出了村民們的心聲。在他背後,整齊劃一的紅磚小樓,見證著鄉村振興的足跡。

  “以前全是泥磚房,廁所都是旱廁。”33歲的夏偉敏説起以前的村容村貌,不停搖頭。這幾年,新橋村用好生態優勢,做好鄉村振興文章,吸引來企業和遊客,也吸引了夏偉敏這樣的村民回鄉創業。

  “去年營業額大概20萬元。”憑藉自家兩層樓十幾間客房和一家人的辛勤努力,夏偉敏的收入比在城裏打工時高。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越來越多的粵北山區農民認識到,發揮好生態優勢,就能在家門口致富。

  離夏偉敏的民宿不遠的地方,陽光玫瑰葡萄種植産業園、蘭花種植基地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紅色教育基地也在穩步推進。“未來我們要建成‘新橋十景’,吸引更多遊客。”吳燦開充滿信心。

  在清遠的鄉村,群眾最大的期盼就是鄉村更美、産業更旺、收入更豐。為了實現這一目的,當地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開辦了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探索建設鄉村振興學院,科學謀劃一系列培訓課程和講座,主動送教上門,為培育新型農民提供支撐。

  “脫了貧不滿足,一定要致富!”“在家門口捧上金飯碗,步行就能上班。”“期待鄉村更美麗,遊客都能乘興而來滿意而歸。”……透過村民們的樸實話語,不難感受到,在通往小康生活的路上,每個人都充滿勁頭,美好的日子更有奔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