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工業大市“美麗蝶變”

2020-07-15 09:11: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落日江邊,三三兩兩的漁船點綴著江岸,散發著嶺南水鄉的獨特韻味……記者一行走進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蘆苞鎮,在白鷺、蘆花和驛道旁,感受鄉村之美。

  近年來,佛山著力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全域統籌保護與修復生態資源,按下美麗鄉村建設的“快進鍵”。

  一盤棋規劃 構築“生態高地”

  從蘆苞鎮南下約40公里,抵達三水區白坭鎮。這是一個傳統産糧重鎮,也是“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最西端。

  佛山“百里芳華”始建於去年初,預計總投資約157億元,以生態廊道建設為紐帶,串聯14個鎮(街道)、100多個村居,總里程超百公里,覆蓋全市1/5面積,旨在打造彰顯嶺南水鄉特色的鄉村振興示範帶。

  “作為製造業大市,佛山以環境共美帶動城鄉蝶變,以‘大美共富’增強群眾幸福感。”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表示。

  走進白坭鎮富景社區沙圍村,最搶眼的莫過於七彩花田,金黃色波斯菊鋪滿村道與江堤間的田野,江堤坡上寫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行大字。驅車經過白坭鎮與西南街道之間,樵桑花海、七彩花田、昆都山森林公園、西江美食街等景點掠過窗外,“一村一韻,一步一景”,猶如“十里畫廊”,遊人絡繹不絕。

  以七彩花田為圓心,周圍130多畝土地都被辟為農業觀光基地,構成一道道美麗的田園風光。康喜萊蔬菜專業合作社位於西江農業園沙圍片區,集“高值農業、生態旅遊、科技研發”于一體。盛夏,鋼梁骨架蔬菜大棚內,無土栽培白菜整齊排列,還有大片紫色的金線蓮幼苗。

  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生吳朝江10年前入職,現在是合作社業務主管。“金線蓮是名貴中藥材,投入大,産出也高。”

  多點開花,連片結果,同步推動美麗家園、美麗田園、美麗河湖、美麗園區和美麗廊道建設,佛山“美麗經濟”不斷壯大。去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5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3萬元。

  一張圖推進 夯實“産業旺地”

  沿蘆苞涌河東行50多公里,是南海區裏水鎮——佛山“百里芳華”東部起點。這裡河流密布,人口密集,享譽“夢裏水鄉”。

  裏水鎮街頭,拱形“情濃橋”飛架裏水河南北,“一河三岸”9公里景觀帶已掛牌4A級旅遊景區。“裏水是工業大鎮,過去工業污染嚴重,河水常常發臭。治理之後,水清草綠花紅,居民都説‘居住在景區,生活在公園’。”裏水鎮黨委書記譚艷玲認為,裏水生態的改善應歸功於“一張藍圖繪到底”。

  這些年,裏水鎮換了4屆班子,但“夢裏水鄉”建設初衷不變、韌勁不減,累計投入23億元,潛心雕琢“南部夢裏水鄉風情遊、北部嶺南農業大觀園”,以“水、鄉、花、園”為主線,串聯南北兩條鄉村振興精品線路。裏水旅遊開發集團總經理葉錦銘説:“有很多外地人來觀光旅遊,週末遊客多達數千。村民收益不斷增加,每年人均分紅從20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

  除了鄉村振興連片示範,裏水鎮還注重現代農業連片開發、産業平臺連片建設。全鎮既有萬頃園藝世界、南海花博園、夢裏水鄉百花園、賢僚千畝魚塘等現代農業項目,也有佛山南海電子信息産業園、中國中藥健康産業園、新材料國際創新産業園等産業平臺。僅在萬頃園藝世界,從事蝴蝶蘭産業的花商接近百家,花卉年産量超1000萬株。

  同為嶺南水鄉的順德區陳村鎮,做足“花樣文章”,“戶以花為業,村以花出名”,花卉産業優勢充分發揮。其中,美麗田園項目位於仙涌村和莊頭村,“村子南部開發美麗橘園,北部建設美麗水鄉,總規劃面積為3776畝。”仙涌村第一書記何永堅説,通過改造村容村貌、建設美麗田園、活化歷史建築等方式,仙涌村逐步走上生態文明發展之路。

  城鄉共融,空間再造,提升了佛山的“顏值”和品位。去年,南海區花卉園藝産業園、順德區花卉産業園、高明區花卉産業園、三水區漁業産業園4個農業産業園,被定為廣東省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佛山市還擁有3個涉農的4A級旅遊景區、11家農業龍頭企業、30個農業公園。

  一體化發展 織就“生活福地”

  從規劃圖看,佛山“百里芳華”似一條巨大“U”字形彩帶,聚集了許多具有嶺南特色的新業態,也集聚了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有小橋流水、搖櫓泛舟、古榕古廟、鄉愁鄉韻,也有家訓館、好人館、村史館、文化館……佛山市禪城區南莊鎮紫南村創新發展,變身網紅“打卡地”,還在積極創建4A級景區。

  “來到紫南村,就是紫南人!要把紫南建成沒有圍墻的景區,讓遊客與村民共生共惠。”紫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潘柱升充滿激情,“我們正規劃盤活20多公里河涌資源,設置嶺南文化元素,讓遊客坐在木制小篷船上,聽導遊講述‘紫南船説’。”

  對於曾經“村村點火”的佛山而言,“美麗蝶變”的過程並不輕鬆。在佛山,村級工業園一度多達1025個,平均每個村1.5個。這些村級工業園存在規模小、污染重、産出低、轉型難的通病,成了美麗鄉村建設的掣肘。為此,佛山不斷發力,拆除重建,綜合整治,復墾復綠,陸續完成23平方公里村級工業園改造提升,為生態文明建設騰出空間。

  “村級工業園改造是一根扁擔挑兩頭:一頭是産業轉型升級;一頭是建設美麗鄉村。必須實現産業升級,建成美麗鄉村。”佛山市委副書記、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説。

  兩年來,順德著力改造村級工業園,成效明顯。全區382個村級工業園,有102個園區142個項目啟動改造、70個園區啟動拆遷,完成土地整理8323畝、復墾復綠712畝、關停淘汰落後風險企業2594家。

  盛夏驕陽下,順德西部的家居名鎮龍江鎮轄區內78個村級工業園區改造正在推進……龍江鎮已完成改造1萬多畝,並引進引領性項目,發展數字裝備園,集聚現代産業,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百里芳華,百村蝶變,佛山每天都在上演美麗故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