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村辦工業廠區變身文化生態旅遊村 賈家莊邁上小康路

2020-08-03 08:46: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特色小吃、傳統作坊、工藝品店引人駐足,歡笑聲、叫賣聲不時傳來……沿著青石板路前行,賈家莊民俗特色商業街——賈街就在眼前。

  山西省汾陽市賈家莊村,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依靠艱苦奮鬥,在鹽鹼地上改變窮貌;進入八九十年代,這裡發展起水泥廠、焦化廠等20多家村辦工業企業,集體經濟快速壯大。

  現如今,賈家莊村重整行裝再出發,正向著建成富裕文明宜居的小康村闊步前行。

  綠色發展,興文旅産業

  64歲的任春花,本職工作是保潔員,閒暇之餘兼職講解員。

  “我是廠裏的老職工了,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熟悉,講起來沒什麼困難。”上世紀90年代,賈家莊上馬水泥廠。打那時起,任春花進廠當保管員,一幹就是18年。2015年,水泥廠關停,逐步變成了如今的文化創意園。

  “今天生意咋樣?”路過遊客眾多的賈街,任春花停下來和老姐妹李小林嘮幾句。李小林在賈街經營一家門店,主打綠豆旋粉。這是一種汾陽小吃,用綠豆澱粉製作,切成小段,撒上黃瓜絲和碎花生,佐以酸辣味湯汁,夏天吃上一碗很是愜意。

  店舖木門上,寫有“每碗拾元”的粉筆字。聽見任春花的聲音,李小林抬頭應道:“這幾天天氣熱,客人多著哩。”

  60多歲的村民武思龍,每天在賈街的辣椒坊上班,給遊客演示辣椒面磨制過程。10元一瓶的幹辣椒,銷量也不錯。“這個年紀了,在家門口一個月能掙近3000元,很滿足。”武思龍説。

  賈家莊,曾經的村辦工業廠區,正變身為集工業文化創意、鄉村民俗旅遊、康體養老休閒于一體的文化生態旅遊村,賈家莊生態園已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19年,賈家莊遊客接待量突破200萬人次,村集體固定資産達6.5億元,村民人均收入超過2.5萬元。

  成果共享,獲得感更強

  下午兩點,村民張增亮端著泡好了茶的大號杯子,悠閒地前往村老年活動中心。

  “村裏7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200多人,每天下午在這兒活動的起碼有四五十個。”除了跟幾位固定棋友下象棋,張增亮還時不時地參加分組比賽。

  在賈家莊,日常文體活動很豐富。廣場舞比賽、扭秧歌大賽、拔河比賽等,一年到頭常有。去年12月,賈家莊拔河隊在江蘇省張家港市舉行的“文明金港”杯全國拔河新星賽總決賽中榮獲亞軍。

  年事漸高,有時下棋忘了飯點。“旁邊的‘食堂’就有飯,人多吃得香!”張增亮和幾個老夥計倒也自在。

  張增亮説的“食堂”,是村裏的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老人們可以在這裡免費就餐。

  村裏每個月拿出五六萬元用於照料中心的人員工資、食材採購等開支。“辦這個事,就是要讓老年村民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賈家莊村村委會主任范玖深介紹,這些年,村裏先後建起了10幢住宅樓,拓寬了騰飛路、富民路、青年路3條街道,改擴建了村中心小學、幼兒園,建設了衛生院、圖書苑和垃圾回收站、污水處理站。

  張樹新早年是村裏的貧困戶,如今在村遊客接待中心上班。見到張樹新時,她正將餐巾紙熟練地疊成三角形,齊整整地放入桌上的紙盒裏。“好日子看得見、摸得著。前兩年只花了些裝修錢,我家就搬到了單元房,天然氣和暖氣都接通了。”

  崇德向善,成為新風尚

  村民張秀珍的家,像一個小型植物園。走進剛灑過水的院落,迎面兩排綠植、花卉成了天然屏風。見有人來,張秀珍利索地展開折疊桌,泡上一壺茉莉花茶。

  拿出一個小本子,張秀珍滿臉自豪。看得出來,她很在意這個小本子,還特意包上了封皮。

  這是一本“和諧家庭”辦好事、實事競賽活動登記簿。今年二季度,張秀珍家做了9件好事,包括參加整修村幼兒園圍墻、安裝村南護欄、清理外環路等。再往前翻,春節期間,則是在村裏掃雪6次。兩個季度算下來,張秀珍一家共計得分157分。

  “全村965戶,我們每年會評選出500戶‘和諧家庭’。”賈家莊村和諧考核辦公室主任武建生説,“除了召開大會表彰,‘和諧家庭’還能在村集體分紅和發放福利時獲得額外獎勵。”

  “和諧家庭”評價標準分為七大類共計27條,涵蓋家庭和睦、愛崗敬業、講究衛生、家庭素質、增強法治意識等內容。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依據就是參加辦好事、實事競賽活動。武建生介紹:“村民多做好事、實事,就能多加分,評比就可以更加靠前。”

  截至目前,賈家莊村已有700多戶人家獲得過“和諧家庭”榮譽,佔全村總戶數約七成。2014年,1300多名村民參與徵文大賽,優秀徵文彙編成的賈家莊村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風采錄還出版了。賈家莊村黨委書記邢萬里説:“集體經濟壯大了,人均收入提高了,新時代的鄉風文明要牢記,要讓爭做好事、爭當和諧家庭的風氣內化到村民們心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