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 守穩農業基本盤 糧食豐收有保障

2020-08-17 08:57: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上半年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 守穩農業基本盤 糧食豐收有保障

  稻浪滾滾,搶收正忙。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金清鎮蔣橋村的稻田裏,4台收割機開足馬力,機艙裏一會兒就裝滿了黃澄澄的谷粒,隨即被運糧車送到烘乾房。種糧大戶鄭伯昌很開心:“今年的谷粒個頭飽滿,單産能到1000斤。”

  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産,今年上半年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其中二季度增長3.9%,比一季度快了0.4個百分點。“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不斷提高農業發展品質效益和競爭力。”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意味著我國農業增長穩中有進、穩中向優,守穩農業基本盤,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了主動。

  ——“3.8%”的背後,是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

  “平均畝産694.96公斤!”在山東省肥城市安駕莊鎮蔡家顏子村,經過丈量、脫粒、稱重、水分測定等環節,“山農糯麥1號”小麥新品種實打測産結果出爐。“這個麥子産量高,糯性強,無機糖和膳食纖維含量高,價格比普通麥子貴了1毛多,效益是相當好!”顏子村種糧大戶汪西軍樂得合不攏嘴。

  今年全國夏糧總産量14281萬噸,同比增長0.9%,再創歷史新高。結構優化,豐收品質提升,一二等麥增多,強筋弱筋小麥麵積佔35.8%,同比提高2.8個百分點。結構優化,夯實了豐收基礎,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勢頭,油菜籽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有所增加。

  ——“3.8%”的背後,是農業生産方式加快轉型升級。

  提升土地産出能力。在吉林省梨樹縣孟家村田間,縣農技站站長王貴滿給農民上了一堂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課,“保護性耕作能減少風蝕,增進土質營養。秸稈覆蓋的地方不長草,還能少用除草劑。”

  今年,梨樹縣宏旺農機合作社的6500畝耕地全部採用了這種模式。水土保住了,地力上來了,玉米畝産量估計能增加10%左右。

  綠色生産成趨勢。減肥減藥、秸稈還田,田園以綠鋪底,發展動力更足了。今年上半年,我國超額完成4000萬畝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年度目標,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實現585個畜禽養殖大縣全覆蓋,農産品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累計認證超過4.6萬個。

  ——“3.8%”的背後,也是農業組織化程度不斷提升。

  耕種有了“田保姆”,農業服務水準不斷提升。“350公頃水稻,只要交點服務費,從整地到收割,全程都不用自己操心咧。”今年,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八一村村民龔明華把地託管給專業合作社,自己輕鬆了不少。

  龔明華算了一筆經濟賬:按照雙季稻的標準,合作社每畝只收取1300元服務費,自己可以省下至少200元的種糧成本;而且從收上來的早稻看,穗大粒圓,品質更有保障。

  新型經營主體不斷增長,農業專業化生産不斷延伸。今年,我國加快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和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截至6月底,全國家庭農場超過100萬家,農民合作社超過220萬家,輻射帶動全國近一半農戶。20多萬個社會化服務組織為農戶提供農機作業、病蟲害防治等生産託管服務,上半年託管服務糧食等大宗農作物面積約9億畝次,同比增長25%,保障糧食豐收底氣越來越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