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水美洞頭村

2020-08-19 08:55: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從山西省晉城市城區往南走,車行十來分鐘就進了山。公路緊貼山腰,下方白水河流淌出一個灣,像是張開了懷抱迎客。接連拐過幾道彎,便見洞頭村。

  曾經的洞頭村,地下無資源,地上無企業,村集體無收入。如今,這裡生態旅遊風生水起,村民腰包漸鼓,村子發展提速。

  一大早,村民侯萬霞就出了門,準備坐公交車進城採購。她和丈夫在村裏開了一家農家樂,過去路不好走,去城裏買一回菜要備足幾天的量。現在她每天都會進城一趟,“食材更新鮮,菜品也多樣,很多遊客都成了‘回頭客’。”

  沿著瞭山步道上行,半個小時即到高點。白水河環抱洞頭村奔流而下,形成一處20米高的瀑布——琵琶泓。進村的公路蜿蜒在石山之間,讓人感嘆修路之難。

  山美水美的洞頭村,過去風景雖好路卻難行,“養在深閨人未識”。上世紀90年代,村裏男女老少齊上陣,用了足足兩年工夫,打通了連接外界的1.1公里道路。

  2019年,在市裏支持下,洞頭村延伸改造出山的道路,建成了2.1公里的雙向快速路。公交車通到了村口,洞頭村離城區更“近”了,遊客來往更方便。今年,3.5公里長的河道得到有效治理,白水河兩岸形成生態漫步空間。

  下午3點,來自市區的楊馨領著5歲的女兒走向村中心的兒童樂園。來的次數多了,楊馨早已輕車熟路。“開車十來分鐘就到,坐免費公交車也能直達,很方便。”楊馨説,洞頭村就像是晉城市民的“後花園”,週末有空就約了朋友一起來玩。

  洞頭村如今還保存著十幾處老宅院。“這兩年政策鼓勵農村閒置資源有序流轉利用,這讓我們找到了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鑰匙。”晉城市城區僑聯主席、洞頭村駐村工作組組長郜燕霞説。

  晉城人韓圓圓,是洞頭村迎來的首個外來投資者。她和合夥人一起投資50萬元,將一處老宅院改造成了“老磨坊”咖啡館。

  村民徐先翠家的老宅有3間房,外加一個大院子,因為長期沒人住,屋墻都脫了皮。村支書王新立來談老宅院開發利用時,65歲的徐先翠一開始擔心房子租出去,租金難收回。王新立説:“村委會負責代租,一年5000元,租金5年一調。”

  徐先翠答應了。民宿修好後,她先試住了一晚,第二天就豎起了大拇指:“改得真好!”

  徐先翠家的民宿,既有簡約之美,又有田園之風,備受遊客青睞。有了這個“樣板間”,不少村民主動來找王新立,“我家老屋空著呢,能不能也開發成民宿?”

  雖説洞頭村集體有了收入,但要整體開發利用老宅,財力遠遠不夠。去年底,晉城市大洞頭宸文旅公司跟洞頭村接上了頭。前者有資金保障和經營渠道,後者有旅遊資源,雙方聯手開拓鄉村旅遊。

  大洞頭宸文旅公司經理任瑛介紹,目前已投入4000萬元改造提升洞頭村基礎設施。記者在現場看到,東山上的小木屋搭建完畢,上下水管道正在鋪設;遊客服務中心、觀光步道也已建好;4處改造成民宿的老宅院,已經投入使用。

  “我們5個人,點個地皮菜炒雞蛋、炒涼粉,再來30串羊肉串,有小孩子吃,少放點辣椒……對了,今晚就住你家了!”剛送走一桌客人,村民趙彩霞又進廚房忙碌起來。“我家院裏院外、樓上樓下都利用起來了,樓上住宿,樓下農家樂,一個月差不多能掙兩萬塊錢。”

  2019年,洞頭村躋身山西省首批3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當年接待遊客8萬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8萬元。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洞頭村的遊客接待量仍保持快速增長,目前已達到去年全年水準,村集體收入預計將增加到15萬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