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産到優質 全國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6%——一粒種子的增收賬

2020-08-19 09:10: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8月初,江蘇睢寧縣邱集鎮王宇村稻蝦養殖基地,綠油油的水稻隨風搖曳,攢著勁兒拔節、孕穗。

  “這可不是普通水稻,這是最新優質品種——萬象優111。”種糧大戶孫德標自豪地説,“過去種糧光盯産量,現在要講品質嘍。瞧,這水底下還養著小龍蝦呢!”

  種了大半輩子地,今年58歲的孫德標認準一個理兒:“好種子才出好稻米。”

  “過去種常規稻,種子、化肥、農藥,一畝投入1000多元,刨去開銷,一畝地剩不下200元。”孫德標覺得,要想種好地,就得換個種法。

  這麼多年下來,老孫地裏的稻種更新了四五輪,琢磨的就是精打細算,怎麼最能賺錢。2012年,縣裏統一更新豐良優係品種,單産提高了三四百斤。前年,鎮裏引進中國水稻研究所的第三代優質香米,一斤賣到2.6元。

  今年的新品種,更讓孫德標信心十足:“這個品種抗倒伏,生育期短,特別適合稻蝦共作。而且産出的秈稻味道好,煮起飯來嚼勁足,清香濃郁,口感、外觀趕得上進口香米。”

  孫德標的稻田其實也是蝦塘。將水田四週挖出深溝養殖小龍蝦,中間種植水稻,形成“蝦稻共作”模式。稻田不施肥、不打農藥,小龍蝦在良好的生態環境裏自由生長,産生的排泄物又能為水稻提供養分,形成良性循環。

  孫德標算了筆賬:水稻新品種抗病性好,一畝省100元農藥錢;稻蝦共作每畝節省100公斤複合肥;綠色稻穀品質好,一斤能貴2元;再加上小龍蝦養殖,算下來一畝地能增收3000多元。

  “市場需求優質品種,食味型稻米價格提升空間很大,一斤稻蝦米能賣到10元以上。”邱集鎮副鎮長夏永説。今年,全鎮共種了5萬畝優質水稻,機械化推廣和社會化服務為優質優價保駕護航。

  農以種為先。一粒粒小小的種子的背後,凝聚著眾多育种家的辛勤勞動。

  “在水稻研究領域,培育一個新品種起碼要經過8代繁殖。”中國水稻研究所研究員程式華介紹,水稻所地處浙江,中晚稻一年只能種一次,8年才達到穩定期;而海南四季溫熱,一年可多繁育一代。

  為了縮短育種年限,育種工作者們年復一年,南來北往地奔波。平日裏,風吹日曬、蚊叮蟲咬更是尋常。夏季水田裏高溫悶濕,下一次田,一待就是幾個小時,身上早已濕透。

  滴滴汗水澆灌出一顆顆希望的種子:超級稻“湘兩優900”、優質強筋小麥“泰科麥33”、超高産耐熱害玉米“豫單132”……幾十年來,以矮化育種、雜種優勢利用等為代表,種子研發為農業帶來革命性變化,推動了農業主導品種的更新換代,解決了老百姓的溫飽問題,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推動了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

  “這些年,育種工作主要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市場需求、農業生産方式轉變和提升國際競爭力這四大需求,在保障糧食産量的基礎上,更多在品質上下功夫,致力於研究出更加綠色、優質的品種。”程式華説。

  從種子到種業,我國正加快向現代種業發展轉型升級。目前,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正在全國全面實施。“農業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産品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種業原始創新的物質基礎。”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説。

  如今,我國糧食總産量已連續五年站穩1.3萬億斤的臺階。遠緣雜交、基因工程等現代生物技術手段的應用,推動農作物品種完成7—9次更新換代,增産幅度均超過10%。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品種佔95%以上,良種覆蓋率持續保持在96%以上,良種在增産中的貢獻率達到45%以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