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鄂爾多斯杭錦旗引來黃河水 沙漠腹地變成了寶地

2020-10-10 09:20: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連綿沙丘,叢叢矮樹,湖中水鳥嬉戲。難以相信,這裡竟是我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腹地。

  路邊的蒙古包吸引遊客走進老滿家。

  老滿名叫那仁滿達呼,今年51歲,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呼和木獨鎮巴音溫都爾嘎查牧民。他是養牛能手,還善於養螃蟹。去年,他家收入達300萬元。

  老滿家有8800畝草牧場,説是草牧場,過去大多是沙窩子,牛羊都吃不飽。改變,是近幾年的事。

  2014年淩汛期,杭錦旗利用地勢高低落差,首次將淩汛期的黃河水引入庫布其沙漠腹地。2018年,當地爭取到6524萬元水利項目中央補助資金,完善了將部分黃河水引入庫布其沙漠低窪地的水利設施連通功能,形成從黃河引水、自流經過庫布其沙漠、再退還黃河的水循環格局。庫布其沙漠“水生態”就此形成。老滿家的牧場形成了1000畝水面,水一來,草情好了,牲畜吃飽了,他又養起了螃蟹。

  中秋節前後,今年夏天撒下的蟹苗長成上市。看著一網網螃蟹打撈上岸,老滿笑得合不攏嘴。

  “過去裏邊是沙害,外邊是水害,現在是用水治了沙,還把沙漠腹地變成了寶地。”杭錦旗水利局局長劉海全介紹:“2015年至今已累計引水超過2億立方米,庫布其沙漠腹地形成近20平方公里的水面和近60平方公里的生態濕地,20多種植物自然恢復生長,10多種水鳥在這裡棲息。”

  這幾年,隨著沙漠生態改善,老滿的養殖産業隨之發展起來。2006年,老滿家只養了20多頭牛,如今他的牛群已達700多頭。周邊牧民也像老滿一樣,養殖越搞越興旺。

  給牛喂完草,老滿的手機響了起來:“我們從二連浩特起身了,晚上就到。”老滿説這是他的客戶,要來買100多頭牛,賣家已經聯繫好了,是鎮裏的一戶牧民。原來,老滿不光自己致富,還利用自己的渠道幫助周邊牧民銷售。

  20多年積累的養牛經驗,加上沙漠黃牛特有的鮮美肉質,老滿家的牛肉自然賣得上好價錢,而且從來不愁賣。

  “去年我家牛肉賣到了深圳、上海。我想再建一個冷庫,把牛肉分割後真空包裝,一年四季都能銷售,收入還能增加。”老滿説著他的計劃。

  2016年開始,養牛致富的老滿又摸索著搞起了水産。他笑著回憶:“第一年沒經驗,結果魚都被水衝跑了。”

  這並沒有使他氣餒,看到養螃蟹效益好,他聘請了專業的養蟹人,沙漠螃蟹養殖獲得成功。“今年大約收穫螃蟹3萬斤,每斤市場零售價50元,批發價35元。”老滿説。

  這兩年,為了更好利用這片“黃金地段”,老滿還經營起牧家樂,搭建了6座蒙古包、一個燒烤棚。此外,他還種植了櫻花樹、山桃樹等十多種景觀樹和水果樹美化周邊環境,“遊客來了可以吃牛肉、吃螃蟹,能玩越野,還能徒步沙漠。”

  “明年我還準備養龍蝦,又是一筆可觀收入。”指著眼前的水域,老滿信心滿滿,“我還想在那一片種蓮花,到時候來旅遊的人會更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