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 糧食安全更穩固

2020-10-12 08:40: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産和安全。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

  今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地處松遼平原腹地的吉林省梨樹縣考察,這也是總書記此次吉林之行的第一站。在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範區地塊,總書記再次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意義。

  從東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魚米之鄉,糧食安全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牽掛的大事。“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總書記反復強調。

  強農惠農政策密集出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全國糧食生産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472公斤,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我們牢牢端穩了飯碗,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贏得了戰略主動。

  “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金風送爽,三江平原稻浪滾滾,一望無際。

  “看這稻子的長勢,准保又是一個豐收年!”黑龍江省撫遠市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理事長袁勝海笑容滿面。

  袁勝海清晰記得,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合作社考察,仔細了解水稻産量效益。總書記指出:“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産經營模式,優化生産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産效益。”“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帶動農戶增加收入、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把合作社進一步辦好。”

  殷殷囑託化成豐收動力。這幾年,袁勝海和社員們堅持綠色種養,經營規模達到3.4萬畝,種出了“鴨稻米”“泥鰍稻”,打響“玖成香米”“烏蘇裏新城大米”品牌,合作社的綠色大米暢銷北京、上海等地。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關鍵靠科技。

  今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梨樹縣考察時指出:“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田野裏聯合收割機陣陣轟鳴,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們正忙著收穫高粱。

  “總書記的話給我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用好農機、農技,多打糧、打好糧!”合作社理事長盧偉説,合作社現有54台(套)農機,覆蓋耕、種、收各環節:深松整地、測土配方施肥、玉米寬窄行交替休閒種植……借助合作社規模經營的優勢,一項項農業技術凸顯集成效應,配套機械化裝備一應俱全。過去3年,合作社平均畝産超過千斤。

  “跟著合作社種糧,收入有譜兒!” 60歲的曲立文是合作社一名社員,實打實的效益讓176戶農民加入合作社,土地流轉面積達到1.7萬多畝,入社農戶每坰地年純收入超過1萬元。

  中國糧,要用中國種。在海南省三亞市,國家南繁生物育種專區基地滿目青翠。這裡是我國的種業“矽谷”、種子供給的常備庫。新中國成立以來育成的7000多個農作物新品種中,超過70%與南繁相關。

  2018年4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考察時指出:“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産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總書記的話,讓我們育種工作者備受鼓舞!我們一定會加倍努力,培育出更加高産優質並適合大面積推廣的品種。”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水稻育種專家朱仁山説。

  近20個春節,朱仁山都是在南繁度過的,他推廣的紅蓮型雜交水稻不僅惠及國內,還出口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5年來,我國大力實施藏糧于技,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在廣袤的田野,天上飛的北斗、地上跑的大拖拉機,都成了種糧神器,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跨上70%臺階,小麥、水稻、玉米三大主糧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糧食作物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6%以上,在農業增産中的貢獻率超過45%,糧食安全更有底氣。

  “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總書記對高標準農田的重視和關心,讓咱種田人的心頭暖暖的!”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沈家村村民沈永平説。

  2014年5月9日,總書記來到尉氏縣張市鎮高標準糧田綜合開發示範區考察時的情形,沈永平歷歷在目。“就是在俺村的這塊地裏,總書記説,我們都是種莊稼出身,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説,今年的饃能吃上了。”

  這幾年,村裏打井、修路、開挖溝渠,糧食種植條件越來越好。“現在種地不再看天吃飯,澆地按遙控器,打藥用無人機,‘旱疙瘩’變成了致富田!”沈永平説。

  尉氏縣農業農村局高標準農田建設股股長劉紀鋒介紹,2016年以來,尉氏縣統籌項目資金,總投資8.74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72.8萬畝,項目區新增糧食産能2760萬公斤。

  據農業農村部評估,高標準農田項目區耕地品質一般提升1—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近年來,我國每年推進800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2020年完成8億畝建設任務,力爭2022年達到10億畝,保障高標準農田的糧食産能在1萬億斤以上。

  東北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優勢區和最大的商品糧生産基地。這裡有珍貴稀有的黑土地。

  “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李保國,紮根梨樹縣從事科研工作10多年,他説,過去由於高強度利用與不合理的耕作方式,梨樹縣黑土厚度在數十年裏減少了近20釐米,黑土地保護刻不容緩!

  “只要秸稈覆蓋到地表,就能夠逐步提高耕層土壤有機質含量。”李保國説,“秸稈覆蓋,讓過去板結的土壤變鬆軟了,苞米根子都能紮下1米來深。”

  幾年秸稈還田下來,梨樹縣郭家店鎮青堆子村農民韓鳳香發現,與傳統種植相比,保護性耕作增産幅度在10%左右,一坰地還少施200斤化肥。目前,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已推廣1850萬畝,未來5年將增加到4000萬畝,佔全省適宜區域耕地面積近70%。

  黑土地保護在行動。2015年,國家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按照最新行動計劃,到2025年,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將達到1.4億畝。

  一項項藏糧于地措施落戶田間,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15.46億畝以上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輪作休耕,減肥減藥,糧食安全基礎更牢靠。

  “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

  保障糧食安全,離不開億萬農民參與。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時強調,“在政策上,要考慮如何提高糧食生産效益、增加農民種糧收入,實現農民生産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不讓種糧大縣在財政上吃虧。”

  稻穀托市收購,農機購置補貼……這些年,一系列強農惠農政策持續完善,小崗村種糧大戶程夕兵感到勁頭越來越足。今年,他流轉了590畝地,其中400畝種上了水稻,訂單早就落實了。

  “土地確權頒證、經營流轉,保障了村民的種糧收益,提升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種糧積極性。”小崗村第一書記李錦柱介紹,目前全村1.5萬畝耕地中,有六成以上參與了流轉,村民從“戶戶包田”變成了“人人持股”。

  今年6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考察時指出:“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遊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

  “有土地流轉費、勞務費,年底還能分紅,收入高了,心裏踏實。”賀蘭縣常信鄉四十里店村村民陳紅軍説,他家25畝土地入股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每畝每年保底分紅800元,年底再分紅50元,去年光土地流轉收入就超過了2萬元。

  “總書記的話堅定了我發展現代農業的信心!我一定要帶農民幹、帶農民學,讓鄉親們分享更多收益。”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負責人趙建文介紹,園區不斷提升科技水準,構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利益鏈條。目前,“稻漁空間”帶動485戶農戶增收致富,開辦農民田間學校,培訓農民3860人次。

  賀蘭縣委書記趙波説,縣裏延伸産業鏈,拓展增收鏈,完善利益鏈,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標準+品牌”“土地入股+二次分紅”等多種模式,讓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近年來,全國各地不斷創新經營體系,家庭農場數量近60萬家,農民合作社達到217.3萬家,從事農業生産託管的社會化服務組織數量達到37萬個,300萬家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與農戶利益相連,為糧食生産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記者高雲才、吳齊強、鬱靜嫻、王浩、祝大偉、劉峰、畢京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