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準調度水工程 確保大江大河安瀾

2020-10-26 13:44:1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責編:鄭思雯

  “今年有3927座(次)水庫和10個蓄滯洪區參與了防洪調度,攔蓄洪水1761億立方米。通過水庫的科學調度和各項防禦措施,今年大江大河堤防沒有出現決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庫沒有出現垮壩,確保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經濟社會的穩定運行,也確保了大江大河的安瀾。”近日,水利部防禦司司長田以堂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田以堂介紹説,今年汛期,水利部蓄泄兼籌,科學調度水工程,攔洪削峰錯峰,實現水工程調度效益最大化。例如長江5號洪水讓三峽水庫迎來最大入庫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但通過三峽水庫調峰錯峰以及精準精細調度長江上中游水庫群,減少洪水淹沒面積約235平方公里,減少受災人口約70萬人。

  “除了三峽水庫,像新安江水庫的削峰率76%,松花江豐滿和白山水庫聯合削峰率達77%,還有淮河流域的燕山水庫削峰率達97%。這些大中型水庫在今年防洪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田以堂補充道。

  水庫實現精準調度學問很大,需要經驗,需要專業水準,更需要決策能力。在田以堂看來,把水庫調度好不是一件容易事,很多複雜因素需要綜合考量。“首先,水庫的調度要考慮預測預報。水庫要根據預報結果提前預泄、攔洪錯峰,通過近些年來的努力,我國的預報水準大大提高,但中長期預報還存在不確定性,這就給水庫調度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其次,就是水庫一旦上下游都發生洪水,水庫的調度也是一個難題,很難決策。水庫怎麼調、上游下游會不會淹、堤防是不是超標準運行、蓄滯洪區要不要啟用等等,這些決策的難度相當大,把水庫調度好才能化解風險。”田以堂進一步談到,最後,在確保防洪調度這個大前提下,還得考慮航運、發電、生態等因素,要保證國民經濟的正常運行,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做貢獻。

  記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在水利人的精準科學調度下,我國減淹城鎮1322個次、減淹耕地3398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185萬人,尤其通過科學調度長江上中游水庫群,實現了對長江幹流蓮花塘水位精細到釐米級的控制。

  “近兩年,我們提出了流域水工程的聯合調度,把整個流域的水庫、蓄滯洪區、涵閘、泵站都放在一個平臺上,通過高科技,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運用實現預報調度一體化,已由‘經驗調度’向‘智慧調度’轉變。下一步,水利部將進一步開展科技攻關,全面提升預報調度的科學化、智慧化水準,切實有效降低洪澇災害風險。”田以堂説。(記者 余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