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萬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 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取得決定性成效

2020-11-24 10:29: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國新辦2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介紹了我國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情況。兜底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項底線制度安排。經過各方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取得決定性成效。

  唐承沛表示,全國共有20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其中納入低保1852萬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52萬人。2017年底以來,全國所有縣(市、區)的農村低保標準持續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納入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的貧困人口,穩定實現“吃不愁、穿不愁”。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分別惠及困難殘疾人1153萬人、重度殘疾人1433萬人。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更多貧困兒童享受到關愛服務。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很大衝擊,能否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任務?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介紹,民政部已會同扶貧辦和有關部門採取四方面應對措施:一是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針對尚未脫貧的人口,已經脫貧但是收入不穩定、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人口,以及建檔立卡的邊緣人口這三類人群加強監測和預警。二是適度擴大社會救助覆蓋範圍,把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特困人員供養中的未成年人的年齡從16周歲延長到18周歲。三是通過優化、簡化申請流程、暢通救助渠道,加強對受疫情影響貧困人口的救助幫扶力度。四是加大對特殊地區的支持力度。“疫情的影響是可控的。到目前為止,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基本上都已經納入了兜底保障範圍,能夠如期實現兜底保障的目標。”劉喜堂説。(記者 楊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