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悠悠 共敘鄉愁

2020-12-30 15:07: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山水悠悠 共敘鄉愁

夜景 劉青/攝

山水悠悠 共敘鄉愁

古樹 龍貴/攝

  鬱鬱蔥蔥的古榕樹、清波盪漾的池塘、搖曳的桂花樹、雕梁畫棟的鴛鴦廳、群山環繞的客家村落……

  在江西省龍南市裏仁鎮,有一處500年曆史的客家古村,名為正桂。村如其名,每值時節,未到正桂村,先聞桂花香,村裏種植的千畝桂花香飄十里,與遠山近水、古樸村落一起,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山水人文畫卷。

  到了正桂村,進門便是客。隨便推開一家半敞的農家院門,客家人熱情、純樸,用簸箕盛出燙皮和花生,用大碗倒上醇香撲鼻的米酒。主人端著酒碗,唱起客家山歌:“打個阿喂摟(吹)下風,阿哥旅遊進山中,俺邊(我家)沒什好招待,米酒一碗熱融融”,這份盛情讓人酒未下肚就先似醉了三分。

  如今,有著客家文化底蘊、古樸自然環境的正桂村,正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