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良種良田要高品質發展

2021-02-05 10:11: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種子,是糧食安全的根基;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如何看待這一最新部署?打好種業翻身仗、牢牢守住耕地紅線,進一步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該從哪著手?記者進行了採訪。

  加強良種來源和供給保障,提高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水準

  “好種子才能産好糧。這幾年,我們基地種的都是‘川優6203’水稻,屬於適合川蜀地區氣候的長粒型優質香稻。”四川內江市東興區宏展糧油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胡紅兵介紹,這種水稻畝産超過650公斤,收購價比普通水稻高20%—30%。

  一粒小小的種子,對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起著關鍵支撐作用。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總體上,我國農業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是可控的。”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説。

  不過,良種來源和供給仍有短板。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分析,受育種水準及栽培條件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玉米、大豆等作物品種與國際上存在差距,大豆單産普遍只有國際先進水準的60%左右。“提高單産,關鍵靠良種。現代育種技術能夠有效改善作物的抗病、抗倒伏等性狀,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存在短板。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説,近年來,我國種業科技進步明顯,但核心技術創新還不足,主要體現在種質資源挖掘、技術創新應用以及商業化育種體系等方面。

  農業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産品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種業原始創新的物質基礎。“從源頭破解‘卡脖子’難題,是種業打翻身仗的鑰匙。”李國祥説,我國地域廣闊,氣候和自然環境差異大,物種豐富,是我國種業全鏈條自主創新極其有利的條件。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表示,要緊密圍繞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加快培育抗赤霉病節水小麥、高産優質水稻等重大新品種。同時,要加大種業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夯實糧食生産土地根基,加強耕地保護和品質建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就是守住糧食生産的“安全線”。

  2020年,國辦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和《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明確“將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生産”等要求。近日,農業農村部對統籌和利用撂荒地、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産發展作出具體部署。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推進和資本下鄉,有的地方繞開耕地用途管制規定,將農用地非法轉為非農建設用地進行開發,有的地方將農業結構調整簡單理解為壓減糧食生産等。葉興慶説:“這些行為,必須堅決遏止,同時落實好耕地佔補平衡政策。”

  提升耕地品質,必須加快建設高標準農田。“2020年,我承包的地塊有30畝納入了土地平整範圍,往後種地收入還能漲。”湖南平江縣白茅塅村種糧大戶黃新根説。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我國將推進1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統籌發展高效節水灌溉1500萬畝。

  耕地品質提升,要在關鍵處拿出關鍵措施。2021年,我國將啟動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集中連片推進黑土地綜合治理,加快改善黑土地設施條件、內在品質、生態環境等,開展保護性耕作6000萬畝。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關義新表示,實施推廣保護性耕作,不僅能減少風蝕水蝕、提高土壤有機質,還能有效促進作物抗逆增産。

  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從根本上守住糧食安全。葉興慶説,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立足整個産業,通過集聚整合資源要素,建立以糧食生産為基礎、“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延伸的産業體系。既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升供給品質,同時能有效調動糧食主産區積極性,讓種糧農民分享到更多産業鏈增值收益。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將聚焦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選擇産糧大縣集中、基礎條件良好的區域,加大傾斜支持力度,著力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打造一批國家級糧食安全産業帶,提升糧食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動農業生産綠色發展

  “我們的5萬畝饒河大米從育苗、收割到晾曬實行全流程統一管理,不輸世界級品質好米。”黑龍江饒河縣勝利米業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潘培軍介紹,公司的2000畝鰍稻米,泥鰍在水稻田裏遊,既能松土,又能給水稻提供養料,産出的米粒更實。

  綠色、優質已成為我國糧食生産的主旋律。2020年,新認證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2.2萬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8%。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超過75%,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

  過去,一些地方過量使用化肥,成了農業面源污染的主要來源。近年來,各地通過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機械深施、水肥一體化等先進施肥技術和産品提高化肥利用率,通過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替代和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通過推進統防統治、裝備新型高效藥械提高農藥利用率。

  推動進一步節肥節藥,需要補齊相關的技術、機制短板。全國農技中心主任魏啟文分析,目前我國綠色防控産品加工水準和産業化水準還不高,生物農藥防治效果差別較大,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服務能力和水準還有待進一步提升;提高肥料利用水準,需要集中力量突破制約肥料高效利用的重大技術,逐步細化完善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科學施肥技術方案。

  畜禽糞污和秸稈等農業廢棄物,是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一大難點。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説,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重點,發展區域生態循環農業,是推動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的有效方式。

  在山東龍口市黃山館鎮隋家莊村,每年“三夏”期間,成捆的麥秸從地頭直接運往附近的奶牛場。格潤富德農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有關負責人介紹,秸稈經晾曬、粉碎後,成為奶牛粗飼料的重要補充,還能製作成優質的牛床墊料;牛糞作為優質有機肥還田,消化了多餘的秸稈,從源頭上保證了糧食和乳製品的品質。

  近年來,我國已逐步建立起秸稈收儲運體系,因地制宜推動秸稈綜合利用。2019年全國秸稈利用量6.34億噸,其中秸稈飼料化利用量1.03億噸。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將開展有機肥替代和農膜補償試點,再創建100個綠色防控示範縣,完成污染耕地安全利用5000萬畝和耕地輪作休耕4000萬畝。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擴大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範圍,再制修訂10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再認定1萬個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推進食用農産品達標合格證制度儘快實現全覆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