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助力破解當地發展難題——“在茫茫荒漠中創造了奇跡”

2021-02-20 09:10:2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助力破解當地發展難題——“在茫茫荒漠中創造了奇跡”

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苜蓿田航拍圖。呂強/攝

  從毛裡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驅車往東,離海越來越遠,距離世界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越來越近。行車約60公里,在沙漠的邊緣,出現了一片“綠洲”:近千畝綠色作物茁壯生長,一排排噴灌桿噴揚著水花。這裡是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

  佔地110公頃的示範中心,種植區、養殖區、飼草料加工車間、培訓區等分佈其間。自2016年示範中心試運營以來,種植、養殖、培訓等工作有序展開,為毛裡塔尼亞的畜牧業和農業發展提供了助力。

  在中國技術專家的支持下,曾經的不毛之地變得綠意盎然。從2017年起,示範中心陸續實現了飼草作物規模化生産和首例胚胎移植奶牛育種,為毛塔培養了大量畜牧業專業人才。時任毛塔農村發展部秘書長布赫·阿海麥都評價:“中國專家在茫茫荒漠中創造了奇跡,幫助更多毛塔人民走上致富路。”

  草料引種實現規模化種植

  畜牧業是毛塔的支柱産業之一,但由於國土的80%以上被沙漠覆蓋,且每年旱季長達9個月,往往進入旱季不到兩個月,草皮就被牲畜啃光,草場沙漠化愈加嚴重,牲畜的採食需求難以滿足。如何在沙漠中培育並規模化種植飼草作物,成為毛塔畜牧業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看,紫色的花開了,這片苜蓿馬上就可以收割。”種植區裏,幾名當地工人正在地裏除草,他們向記者介紹了眼前的苜蓿。紫花苜蓿是一種飼草作物,蛋白質含量高,被譽為“牧草之王”。2017年4月,紫花苜蓿示範中心首播成功,每茬苜蓿生長期為28至30天,全年可收割12茬,平均每畝年産幹苜蓿3噸以上。紫花苜蓿實現規模化種植,為解決當地的草畜平衡問題找到了鑰匙。

  高溫炎熱、乾旱少雨等自然條件給引種試驗帶來許多困難。“要麼不下雨,要麼就是暴雨和沙塵暴一起來”“有時苜蓿苗剛長起來,太陽一烤又蔫了”“常常要蹲守在地頭觀察病蟲害情況,臉被曬得乾裂”……回憶起在示範中心開展引種試驗的過程,已退休的寧夏草原工作站研究員任學山感慨萬千。

  “風沙洗日月,烈火煉丹心。”示範中心的一副對聯道出了中國專家的艱辛和堅守。試種21種牧草、開展6個品種的紫花苜蓿比對試驗後,任學山終於找到適合當地氣候和土壤條件的苜蓿品種。採用固定式高桿噴灌、固定式微噴以及噴灌帶等多種節水灌溉方式,使用牛羊糞等有機肥改良土壤,科學制訂施肥方案……經過一系列技術的綜合運用,沙漠裏終於長出了綠油油的草料。

  2018年3月,時任毛塔總統阿齊茲視察示範中心,看到成片的紫花苜蓿時,他彎下腰,用手抓起腳下的沙土,驚嘆説:“這還是原來的沙地,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目前,紫花苜蓿種植已推廣到毛塔農村發展部本尼夏普農場、國家野生動物園等多個地區。一家在毛塔投資的阿聯酋農業公司被這一成果吸引,也種下了50公頃紫花苜蓿,並計劃擴大到300公頃。

  為感謝中國專家多年推進紫花苜蓿標準化、規模化種植的努力,毛塔政府于2019年12月授予任學山國家貢獻勳章。示範中心引種的青貯玉米、甜高粱、蘇丹草、高丹草、燕麥等多個牧草品種以及檸條、木薯、辣木子等木本飼料目前正在推廣應用中。

  良種繁育提高奶牛産奶量

  傍晚時分,工人將晾曬好的一捆捆苜蓿草送到養殖區,400多頭奶牛爭相將頭探出牛頸夾,準備飽餐一頓。“我們還要加一些雜草,混著蛋白質高的苜蓿,‘葷素搭配’,這樣牛才長得好。”一名當地工人頗有心得地告訴記者。

  飼料充足後,中國專家開始調整牛群膳食配方,以提高營養水準,為示範中心開展良種繁育工作打下基礎。2018年11月,毛塔首例胚胎移植奶牛在這裡誕生。示範中心專家組組長張洪恩介紹,當地飼養的奶牛日均産奶量2.5升,新培育的奶牛品種平均産奶量是當地品種的5—10倍,而且充分適應當地自然環境。這樣的奶牛品種實現本地化養殖後,將改變當地乳品市場70%依賴進口的局面。截至目前,示範中心繁育胚胎移植牛犢50多頭,雜交改良牛犢270多頭。

  示範中心草豐牛肥,前來參觀的當地企業和農戶絡繹不絕,毛塔農村發展部選派多批官員和重點養殖戶前來參加培訓。3年多來,示範中心已培訓超過1000人次,包括飼草料種植與加工調製、飼草料田間管理、現代化牛舍管理、奶牛選育等多個方向。結業學員被派到全國各地推廣中國技術,讓更多農戶受益。

  穆罕默德·阿哈邁德曾在示範中心接受培訓,現在是毛塔農村發展部奶牛改良站的負責人,因技術嫺熟,他被大家稱為增産“好幫手”。他説:“改良後的奶牛産奶量提高了很多,養殖戶們的生活得到改善,我由衷地感到高興。”

  示範中心還多次組織毛塔學員赴中國培訓。阿哈邁德曾到寧夏參加養殖規範化管理和實用技術培訓。他説:“從中國技術專家那裏學到的實用知識正是毛塔人需要的,我將努力消化吸收,在實踐中運用推廣,讓養殖戶和牧民們學會技術、增産增收。”

  互利合作為發展注入新動力

  示範中心也在毛塔周邊國家有了名氣。岡比亞總統巴羅專程視察,希望中國專家能將這些技術推廣到西非、北非地區,讓更多非洲牧民受益。

  還有來自馬裡、塞拉利昂、迦納等非洲國家的工人到示範中心學習。25歲的馬裡工人阿馬杜·加拉目前在示範中心負責管理牛場、牛群病害治療等,他的目的是學習胚胎移植技術。他説:“跟著中國專家學到真本事,回到馬裡創業,我就能幫助更多人。”

  疫情防控期間,應毛塔農村發展部請求,示範中心舉辦了兩期培訓班。“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我們將逐步恢復對外培訓,繼續讓中國技術和減貧經驗造福更多當地百姓。”張洪恩説。

  示範中心的小菜園裏,工人們種植了50多種蔬果,長勢喜人。在生活管理區,綠草如茵,繁花似錦。花園式的園區受到當地居民的喜愛。疫情發生之前,示範中心每個週末對外開放,為沙漠地區的居民提供了一個休閒去處,中毛人民在這裡結下了友好情誼。

  農戶麥麥常常講起她一家人與中國的故事。上世紀70年代,麥麥的丈夫跟隨中國援建工程隊在沙漠中打井找水,當年打下的18口井,至今仍是努瓦克肖特飲用水的重要來源。麥麥説:“中國朋友幫我們挖水井、建港口、修公路,現在又幫助我們發展畜牧業,這些都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毛中是永遠的朋友。”

  打開毛塔地圖,可以看見一個個中毛合作成果的“坐標”:在大西洋畔,中毛友誼港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二大援建項目;距努瓦克肖特60多公里處,中企建設的塔尼特漁港結束了毛塔沒有漁業專用碼頭的歷史,大大提高了漁業生産效率;往南的塞內加爾河流域,中國專家正在幫助當地改良水稻品種,指導防治病蟲害;在沙漠腹地,毛塔政府正計劃在全國“複製”4個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

  “來自中國的技術為毛塔人民打開了脫貧致富的大門。”阿海麥都曾于2019年9月赴寧夏考察,對數億中國人擺脫貧困的故事深有感觸,希望這樣的經驗能更多地介紹到非洲:“我們歡迎更多來自中國的專家和技術。毛中合作不斷拓展,將為毛塔的發展和繁榮注入新動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