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 見證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021-03-02 10:55:2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十三五”時期,中國現代農業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一些國際人士走進中國鄉村,參與和見證美麗鄉村建設,期待中國農村更美、人氣更旺、發展更有動力。

  環境改善——

  吸引年輕一代回到鄉村、留在鄉村

  在貴州省臺江縣的一個苗寨,天津大學建築學院意大利籍教授羅傑威正帶領團隊開展一個幫扶項目:幫助近70戶村民設計衛生間,建立污水處理系統,推進當地“廁所革命”。秉承因地制宜、有效處理、經濟適用原則,團隊利用地勢差減少能耗,以生態方法取代機械,相關設計簡單實用、生態友好、經濟負擔小,村民可以獨立運作和維護,獲得當地高度認可,目前項目即將進入施工階段。

  羅傑威説:“中國政府工作高效,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注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我很榮幸作為外國專家參與其中。”

  從基礎的排水系統和儲水設施規劃,到院落功能再規劃,再到建築保護和環境提升,羅傑威團隊還為黑龍江省大慶市林甸縣宏偉村和新民村做了鄉村規劃設計。為表示感謝,宏偉村將他聘為“榮譽科學顧問”,新民村授予他“榮譽村民”稱號。這被羅傑威視為“迄今為止得到的最高榮譽”。

  出於興趣和工作需要,過去十幾年裏,羅傑威調研了中國許多農村地區。一些村落的古老建築和民間文化得到了保護;一些村子的自然美景被開發;一些農村地區鄉風文明、人民純樸……羅傑威説:“我感受到了中國農村深厚的文化底蘊,也看到中國政府對當地人民的關心。”

  偏遠農村都有了水泥路,農村互聯網正在普及,“廁所革命”在很多地區展開……羅傑威認為,中國政府在改善農村地區生活品質方面所作努力非常出色。“一些扶貧幹部來到貧困地區工作,用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助力當地減貧事業,他們默默無聞、甘於奉獻的事跡更加激發了我對農村實踐工作的熱情。”羅傑威説,他常常在國外的會議上介紹中國脫貧攻堅的經驗和方法,認為這是遠見和智慧的體現。

  打造宜居農村,羅傑威團隊採用多尺度分析方法,以尊重當地自然和經濟條件為前提,充分考慮地理、氣候、經濟、勞動力等條件以及文化習俗等,用簡單實用的設計體現“生態村”理念。羅傑威説,中國農村越來越美、生活越來越好,將吸引年輕一代回到鄉村、留在鄉村。

  綠色建設——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在農村地區同等重要

  中國一些農村地區發展特色産業,重點扶持和培植果蔬業、林業等,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發展生産,當地農民持續增收,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安徽省懷寧縣獨秀山的山丘上,覆蓋著一片片藍莓果樹。而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山。懷寧縣通過發展藍莓特色産業,帶動全縣貧困戶戶均增收4780元。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日本千葉縣政府農業技術專家香取茂男,便是這一巨變的參與者和見證者。每每來到這片藍莓基地,他都欣喜不已。

  香取茂男具有豐富的果樹栽培和管理經驗,尤其擅長果樹修剪與梨、藍莓等水果栽培。上世紀90年代,他應邀開始訪問中國,過去20多年裏到訪近70次,指導中國農民栽培果樹,成為中國果農的專家好友。

  2005年起,香取茂男先後數十次前往安徽省,幫助引進和培育藍莓新品種35個,制定了藍莓果園管理和生産等多項技術操作規程,幫助解決多項果蔬種植和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問題,與當地農業專家一起攻克了江淮地區規模化種植難題,小小藍莓園成為當地貧困戶的致富園地。香取茂男錶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在農村地區同等重要,建設美麗鄉村將有助於改善農村生活環境。

  在中國工作期間,香取茂男印象極深的是中國農民們熱情淳樸、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他們積極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勤勉認真,詳細記錄和研究相關農作物,並向技術員諮詢有針對性的問題,這令人欣慰。”

  香取茂男第一次到中國時,所見到的鄉村道路狹窄、坑坑洼洼,沒幾座像樣的房屋。“最近去中國農村時我都發現,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漂亮房屋越來越多,道路寬闊又平坦。”香取茂男説,美麗鄉村建設需要每個人參與其中,期待中國農村發展越來越好,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建設家鄉。

  中外合作——

  交流分享為鄉村發展帶來更多有益經驗

  2019年10月,法國環境規劃與建築師德尼·嵐明受邀到甘肅蘭州參加“一帶一路”美麗鄉村論壇,隴原大地上的那一幕幕讓他記憶猶新:“村子裏有一種積極奮進的氛圍。人們熱情、開放、能幹,渴望學習、分享和發展。老百姓生活充實,積極向上,為過上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時任法國美麗鄉村聯盟副主席弗朗索瓦茲·吉諾也對此行印象深刻:“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連接起農村和城市,農村衛生設施令人滿意。人們上進心強,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植葡萄和玫瑰,還準備發展旅遊業。”

  那次中國之行,法國美麗鄉村聯盟和甘肅省農業農村廳簽訂協議,在農業、旅遊業、環保、文化、健康等領域開展合作。吉諾表示,這項合作將加強法國和中國農村之間的旅遊和文化交流,推動雙方建立更豐富的聯繫。嵐明還發起成立法國“一帶一路”美麗鄉村聯盟,並擔任主席,計劃推動法中雙方農村地區的主題公園、主題農場、優質酒店等項目合作。

  上世紀80年代,法國開始反思農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希望兼具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法國美麗鄉村聯盟應運而生。作為一名建築師,嵐明認為,除垃圾處理、衛生設施等基礎設施外,塑造鄉村的綠色空間、美感建築、便利服務、優質空氣等“無形”資源,對鄉村發展也大有裨益。法中兩國有共通之處,可以相互借鑒。他説:“共建‘一帶一路’也是構建人才、思想和友誼的交往之路,加強交流、共同發展是應有之義,我們願與中國分享法國在鄉村建設方面的經驗。”

  嵐明認為,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目標,加強農村人居環境和綜合服務設施建設,需要非凡的努力,對農村發展至關重要,也有利於留住農村人口。“其意義還在於,可以為城市居民留一扇欣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窗戶。”

  吉諾認為,美麗鄉村可以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讓人們探索更加和諧的發展道路。“經濟發展以尊重和保護環境為基礎,中國農村地區改善環境、發展生態旅遊是正確的決定。”嵐明非常看好中國美麗鄉村建設,希望法中雙方通過交流和分享,為鄉村發展帶來更多有益經驗,為農村居民增添幸福體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