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好種業翻身仗夯實基礎——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答記者問

2021-03-26 09:24: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業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副産品有效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農業科技原始創新與現代種業發展的物質基礎。近日,農業農村部部署開展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工作,就推進開展農作物、畜禽、水産種質資源普查進行了安排。日前,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普查有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摸清農業種質資源家底,開展搶救性收集保存,事關農業長遠發展

  問:開展此次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對打好種業翻身仗有何意義?

  答:新中國成立以來,農作物品種歷經7—9次更新換代,每一次都是從資源上先突破,種質資源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種業之爭本質是科技之爭,焦點是資源之爭。我國是種質資源大國,但還不是種質資源強國。目前,許多種源與國際先進水準還有較大差距,重要原因就是優異種質資源儲備不足,精準鑒定挖掘不夠。

  我國分別於1956—1957年、1979—1983年開展了兩次農作物種質資源徵集,保護了一大批資源;于1979—1983年、2006—2009年開展了兩次全國畜禽遺傳資源調查,基本掌握了除青藏高原區域以外的大部分地區畜禽遺傳資源情況;水産方面還沒有開展過全國性的普查。

  農業種質資源分佈狀況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一直處於動態變化中。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氣候環境變化以及農業種養方式的轉變,農業種質資源數量和區域分佈發生了很大變化,部分資源消失的風險加劇,一旦滅絕,其蘊含的優異基因、承載的傳統農耕文化也將隨之消亡,損失難以估量。因此,迫切需要組織開展新一輪普查,摸清我國農業種質資源家底和發展變化趨勢,開展搶救性收集保存,這是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首要任務,更是事關農業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

  利用3年時間,全面完成農作物、畜禽和水産種質資源普查

  問:這一輪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的預期成果有哪些?

  答:我們計劃利用3年時間,全面完成農作物、畜禽和水産種質資源普查,摸清全國種質資源種類、數量、分佈、主要性狀等家底,明晰演變趨勢,發佈種質資源狀況報告,有效收集和保護珍稀、瀕危、特有資源,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

  預期成果概括起來直接體現為“321”,即發佈三份報告、保護兩類資源、建立一個大數據平臺。

  第一,將分別發佈國家農作物、畜禽、水産資源狀況報告,包括我國農作物、畜禽、水産種質資源家底,以及近幾十年的消長變化,這是今後制定保護利用政策的根本依據。第二,將搶救性收集一批珍貴、稀有、瀕危資源,發現鑒定評估一批特色優質高效的新資源,屆時我國資源保存總量將位居世界前列,這是今後實現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寶貴財富。第三,將健全國家農業種質資源數據庫,構建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這是今後實現農業種質資源高效管理和利用的重要支撐。

  農作物種質資源方面,2015年,農業農村部啟動了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計劃完成31個省份2323個農業縣的普查與徵集,以及其中種質資源豐富的679個農業縣的重點調查與搶救性收集。目前已完成1616個縣的普查與徵集,291個縣的重點調查與搶救性收集,新收集資源9.2萬份。此輪普查,主要是利用3年時間,完成攻堅收尾工作,並開展特色優異資源展示推介,完成707個縣的普查與徵集、388個縣的重點調查與搶救性收集,完成所有新收集種質資源繁殖和基本生物學特徵特性鑒定評價,編目入庫(圃)保存,分年度發佈十大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推進資源共享和開發利用。

  發現、馴化、培育水産和畜禽種質資源,推動養殖業高品質發展

  問: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水産種質資源普查尚屬首次,有哪些考慮?

  答: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水産養殖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2019年的水産養殖總産量超過5000萬噸,佔我國水産品總産量的比重達78%以上,是世界上唯一養殖總量超過捕撈總量的主要漁業國家。這個發展過程,大量的水生生物資源被發現、馴化、培育成了水産種質資源。此次全國水産種質資源普查是首次,主要完成三項重點任務。

  一是開展基本情況普查。對分佈在全國的魚、蝦蟹、貝、藻、棘皮、兩棲爬行等水産養殖種質資源進行普查,摸清資源種類、群體數量、區域分佈、保護利用等情況,實現原種、地方品係、新品種和引進種全覆蓋。二是開展重點調查與收集保護。依託有關專業機構開展水産養殖種質資源的特徵特性測定、遺傳多樣性評價等重點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採取活體和遺傳材料保護相結合的方式,活體資源納入原良種場、保種區保護,相關遺傳材料提交國家種質庫保存。三是建立資源數據庫和發佈資源名錄。建立全國水産養殖種質資源數據庫,納入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數據庫平臺;編寫水産養殖種質資源系統普查報告、資源狀況報告,發佈國家水産養殖種質資源名錄。

  畜禽遺傳資源方面,此次普查區域全覆蓋、對象更明確、內容更深入。

  凡是有畜禽和蜂、蠶遺傳資源分佈的區域實現全覆蓋,將以前未覆蓋到的青藏高原區域和邊遠山區作為重點,共計2300余個縣(旗、區)。這次普查包括了列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17種傳統畜禽和16種特種畜禽,也包括了適用畜牧法管理的蜂和蠶遺傳資源。所有的地方品種、培育品種和引進品種都納入普查對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