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文旅市場平穩有序

2021-05-06 08:54: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五一”假期 文旅市場平穩有序

  “利用假期打卡紅色景區,覺得特別有意義。”5月4日,上海某高校大三學生李響和幾名同學一起參觀了幾處紅色旅遊景點,學習黨史知識、感悟紅色文化。

  今年“五一”假期,全國文旅市場平穩有序。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測算,“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

  “假期想要讀書充電,家門口就有‘城市書房’,真的很方便。”山東省濟寧市任城區居民郭璐提前制定了“假期閱讀計劃”,每天帶著上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徜徉在知識的海洋。“五一”假期,文化元素成為增強旅遊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遊客體驗的重要因素,高品質的文化活動有效增強了廣大遊客的參與度和獲得感。文化娛樂、圖書休閒、文博旅遊成為假日休閒熱點,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訪客量增幅較大。

  “五一”假期,旅遊消費升級趨勢明顯,遊客更加看重出行品質,定制化、小型化成為主流,高星級酒店房源備受遊客青睞。長沙、西安、杭州、成都等熱門城市酒店的特色房型搶手,杭州、青島、長沙等地的高等級度假民宿入住率較高。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監測數據顯示,“五一”團隊遊團均人數14.67人,較2019年減少25%,小團遊趨勢明顯。

  預約出遊、錯峰出行,成為假期出遊的新選擇。中西部地區氣候適宜,自然風光、特色美食等元素吸引了眾多遊客到訪,旅遊市場熱度攀升。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到三四線城市行走,或到山水田野間感受清靜和悠閒,體驗鄉村慢生活,登山、賞花、採摘、燒烤、垂釣等體驗式旅遊項目受到歡迎。越來越多的鄉村地區居民選擇旅遊出行。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大數據監測顯示,鄉村地區居民出遊率達14.3%,比重進一步增高。

  “五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假期遊客滿意度達84.8,處於“滿意”水準。各地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重點抓好旅遊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做好旅遊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科技賦能助力旅遊治理和旅遊服務水準提升,各地依託智慧旅遊平臺、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對客流進行精準預測和精準管理。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顯示,32.0%的遊客體驗了在線預訂,33.0%的遊客體驗了掃碼、刷臉等無紙化入園,98%的遊客認可景區預約。

  另外,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五一”假期,全國預計共發送旅客2.67億人次,日均5347.4萬人次,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122.2%。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