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書寫建設美麗中國的綠色答卷

2021-05-14 08:50: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2018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原則,強調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這次大會總結並闡述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加強污染防治——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

  “草原鋼城”內蒙古包頭市,離黃河不遠處的藍天白雲下,包鋼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酚氰廢水深度處理工程現場一片熱火朝天景象。“這個項目總投資1.56億元,6月底將投入使用,屆時廢水污染負荷將大幅度降低,在已經零排放的基礎上,處理後的廢水全部綜合利用。”包鋼集團節能環保中心主任趙國慶説。

  作為內蒙古最大的工業城市,包頭2019年以來實施300多個污染防治項目,投資162億元創建“無廢城市”。“近些年生態環境變化太大了,公園綠地越來越多,城市越來越綠色宜居!”昆都侖區居民苗娜娜説。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品質很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特別是大氣、水、土壤污染嚴重,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扭轉環境惡化、提高環境品質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是‘十三五’時期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黨的十九大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

  錨定建成美麗中國,堅決向污染宣戰!我國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有力有序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

  向著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的目標,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編制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調整優化産業、能源、運輸、用地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超低排放清潔煤電供應體系,全國超低排放煤電機組累計已達9.5億千瓦。

  向著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目標,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

  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紮實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持續推進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等標誌性戰役。長江幹流歷史性地實現全Ⅱ類及以上水體,長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Ⅴ類國控斷面全部消劣,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已達到98.2%。

  向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目標,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

  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有效管控農用地和城市建設用地土壤環境風險。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左右。到去年底,已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洋垃圾”被擋在國門之外。

  “‘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均圓滿超額完成。”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其中,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87%;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濃度相比2015年下降28.8%;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提高到83.4%;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0.6%。

  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污染防治攻堅戰仍在向縱深挺進。

  自動洗車裝置將進出車輛沖洗得乾乾淨淨,巨型料棚裏霧炮簾和霧炮噴出水霧、抑制揚塵……河北邯鄲武安市新興鑄管公司廠區面貌一新。近一年來,武安全市22家重點企業投資20多億元,著力建設園林式工廠。市委書記趙洪山表示:“我們要通過企業內外環境整治,讓企業脫胎換骨,讓周邊群眾享受到更優美的環境。”

  呵護生態系統——

  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頭道拐斷面1020立方米/秒、花園口斷面1840立方米/秒……“數據正常,滿足生態流量要求。”仔細查看黃河重要控制斷面水流量數據後,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綜合處工作人員張立放下心來。

  “眼下正是魚類産卵洄遊的關鍵期,要保證黃河干支流充足的生態流量。”張立説。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

  我國大力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環境容量,提升生態“顏值”,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不斷提高。

  開展植樹造林種草,國土綠化面積持續擴展。

  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百萬畝林海讓人心曠神怡,山坡上剛種下的樟子松、落葉松生機勃勃。“塞罕壩人的目標是林場森林覆蓋率達到86%的飽和值。”林場場長陳智卿説。

  神州大地上,國土綠化行動大規模開展,一座座荒山、沙丘披上綠裝。截至去年底,我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未來5年我國森林覆蓋率將達到24.1%。我們將把科學綠化、高品質發展貫穿到國土綠化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説。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生態安全屏障越築越牢。

  最近,雲南完成全省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劃入生態紅線面積達到11.86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0.96%。“自然保護地、重要水源地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調整後將大幅緩解原有矛盾衝突,保護地破碎程度明顯降低。”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王衛國表示。

  一條條生態保護紅線,夯實高品質發展綠色根基。我國約25%陸地國土面積被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構建,全國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超過1.18萬個,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

  今年,《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開始實施,這是國家層面出臺的第一個生態保護和修復領域綜合性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介紹:“規劃將山水林田湖草沙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來研究,著力解決割裂保護、單向修復等問題。”

  應對氣候變化——

  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堅決打好這場硬仗

  “項目投産後年發電量達2億千瓦時,年減排二氧化碳近10萬噸。”最近,秦淮數據集團可再生能源部門負責人曾曉臨帶領團隊正全力加快山西大同光伏智慧電站項目建設。

  數據中心産業是用電大戶。近年來,秦淮數據集團積極探索“新能源+大數據”聯動發展模式,消納全國可再生能源超過1/5000。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堅決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踴躍行動起來。

  ——讓能源消費更加清潔。華能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近日澆築第一罐混凝土,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向海南省輸送清潔電量180億千瓦時。到2025年,海南清潔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50%左右。

  ——讓産業鏈更加低碳。寧夏銀川寧東化工基地,茫茫戈壁上光伏板一眼望不到頭。寶豐能源實施的國家級太陽能電解水制氫綜合示範項目,已在這裡投産,通過太陽能生産綠色電能,用綠色電能作為動力,電解水制取氫氣,直供化工系統生産聚乙烯等上百種高端化工産品,形成完整的碳中和産業鏈。

  ——讓社會活動更加綠色。最近,四川推出全國首個社會活動層面上的碳中和省級推廣方案。“方案聚焦于機構和個人的社會活動,通過植樹造林、購買碳信用等方式,抵消溫室氣體排放。”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陳堯表示。

  截至2020年底,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降低約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標。能源消費結構明顯改善,2020年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下降到56.8%,清潔能源佔比提升至24.3%。今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8.3%,與此同時,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

  生態興則文明興。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優異“綠色答卷”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表示,中國在環境修復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各國應與中國加強學習交流,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人不負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定不負人。新發展階段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一步步實現建成美麗中國的目標,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