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際合力

2021-05-24 10:22: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呵護自然 人人有責”,旨在號召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貢獻智慧和力量。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在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之際,人類當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共同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中國始終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逐步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國家各類規劃和計劃,發佈並實施《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先後出臺10多部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法律法規。中國各類自然保護地已達1.18萬個,佔陸域國土面積18%,提前實現了“愛知目標”提出的到2020年達到17%的目標。青海三江源,雪豹正在伺機捕獵;陜西秦嶺,大熊貓喜添新丁;山東泰山,泰山柳蓬勃生長……充滿生機的畫面層出不窮,映照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就。中國穩步實施各類重大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2009年至2019年共完成造林7039萬公頃,成為全球同期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通過不懈努力,中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建設美麗中國日益成為全中國人民的自覺行動,這也是為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而不懈努力。

  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深度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國認真履行已加入的生態環境相關國際公約,倡議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先後與100多個國家開展環保交流合作,實施一大批生物多樣性合作項目。中國的努力和貢獻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評價,中國的領導力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議程注入活力。

  今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中國昆明舉行,大會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大會將審議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指明方向。作為大會東道國,中國將同各國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治理經驗,共繪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宏偉藍圖。

  “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任重道遠,各國命運與共,唯有風雨同舟,不斷匯聚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際合力,才能共建共享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