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1.63億畝

2021-06-10 09:56: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全國夏糧收穫從南到北不斷推進。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截至6月8日17時,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1.63億畝,黃淮海主産區麥收進度過半。四川、湖北麥收已經結束,安徽進度過九成,河南過七成半,江蘇近五成。

  夏糧收穫全程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1.63億畝中,機收面積1.60億畝,日機收面積2065萬畝。目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到71%。

  “機收減損、機收增收”效率不斷提升。在小麥蠟熟期收割,適合大規模機械化作業,實現機收減損、機收增收。當前,我國小麥、水稻、玉米機收水準已分別達到97%、94%和78%,搶抓農時降低機收損耗效果明顯。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進程不斷加快。農業農村部在今年農業生産的關鍵節點發佈重點作物生産指導意見及重大技術方案30余項,夯實糧食豐收基礎。目前,我國農業科技貢獻率達到60%。

  加強農民培訓,提升農業科技使用者素質。以集中授課、田間實訓、在線培訓等方式,普及農業政策、生産技術等方面知識和技能,今年以來,已經培訓高素質農民20多萬人。今年全面實施農技推廣服務特聘計劃,在全國招募4000多名特聘農技員和9000余名特聘防疫員。(記者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