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美、産業旺、村民富——從日益蓬勃的鄉村旅遊透視鄉村振興強勁動能

2021-07-23 17:17:26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夏日炎炎,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壓油溝風景區卻是涼風習習,遮天的樹木、潺潺的流水與古村落石板房,勾勒出一幅迷人的鄉村畫卷,令人嚮往。

  然而,就在幾年前,壓油溝村還是山東省扶貧重點村,全村76戶居民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42戶,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依託龍頭企業帶動和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幾年過去,壓油溝風景區“變身”為集農事體驗、傳統民宿、休閒養生於一體的國家4A級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超3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200余個,實現了人人就業、戶戶脫貧,走出了一條“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融合發展之路。

  “以前只靠種地和趕集賣些鹹菜,一年到頭賺不到幾個錢。”村民海燕説,隨著遊客越來越多,通過經營醬菜舖子和線上直播,一年收入就有10萬元,徹底摘掉了貧困戶帽子。

  長期以來,缺少整體發展規劃、沒有産業支撐,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主要障礙。

  這些年,河南新鄉堅持科學規劃引領,激活農村土地資源,探索出一條富有成效的鄉村振興路徑。

  距新鄉市區不遠的楊堤村,保留著各個年代的特色民居,是遠近聞名的特色村落。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村落日漸破敗。

  “如果缺少合理的整體規劃,這些老房子無法變廢為寶。”楊堤村特聘的鄉村建設專家鮑國志説。

  按照不改農村風貌、保護生態的原則,楊堤村“不砍一棵樹,不扒一間房,不填一口塘”,整個村莊保持了最初的自然形態。同時,全程邀請群眾參與,使鄉村設計符合村民意願和傳統習俗。

  如今在楊堤村,每一棟民居都修舊如舊,過去廢棄的宅基地,有些建成了精品民宿,有些復耕為花園、菜園、果園,在吸引遊客的同時有效帶動了村民就業,鄉村旅遊、有機果蔬等産業已初具規模。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助推短視頻和直播興起,城鄉生産消費關係加速暢通。村民線上推介本地自然風光和優質農産品,為農産品打開銷路的同時,吸引了大量遊客下鄉追求“慢生活”。

  今年“五一”長假期間,更多人在各類平臺“雲遊”鄉村景點。在貴州荔波,直播帶動當地遊客同比增長66%,旅遊收入同比增長68%。

  與此同時,“線下”配套基礎設施也發生了巨大變化。

  重慶市武隆區白馬鎮板橋村曾經是深度貧困村。白馬鎮黨委書記劉華松介紹,2015年以前,板橋村只有一條狹窄的盤山土路通往集鎮,而且缺水缺電。

  經過多年脫貧攻堅奮戰,如今的板橋村基礎設施大幅改善。依託東西協作的鄉村旅遊示範項目,板橋村新建了廣場、花池、生態觀景平臺和觀光步道,扶持村民發展鄉村旅遊相關産業,村裏開起了20多家農家樂。

  今年上半年,板橋村連接集鎮的鄉村旅遊公路正式建成通車,曾是烏江白馬碼頭到貴州鹽路必經地的板橋村,靠主打古鹽路文化遊和高山避暑遊,真正熱鬧起來。

  村民謝淑梅經營農家樂,近段時間生意火爆,16個房間每天都訂出去一多半。她説:“看這個勢頭,今年收入會比去年翻一番。”

  快速發展的基礎設施和鄉村旅遊産業,推動許多貧困小村升級為“小康之村”。如今,各地鄉村鉚足了勁兒,探索通過精準規劃助力産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余俊傑 周文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