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為貴水清岸綠

2021-07-26 13:57:3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寶峰鎮,北潦河寶峰村段,“山水林田湖”生態管護員萬垂金正乘著皮划艇清理落葉。“現在大家都不亂扔垃圾了,一路巡河下去,經常‘兩手空空’返回。”萬垂金自豪地告訴記者,自從施行“河長制”,水生態環境改善了,秀美風光吸引了外地遊客,村民們的農家樂辦得風風火火,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讓村民們愛河護河意願不斷增強。

  從2015年在全省率先探索“河長制”到“河長認領制”,再到整合“河長制”“路長制”“林長制”于一體的“山水林田湖”生態管護,靖安縣河長制工作基層管護不斷升級。目前,全縣實現河道河長制全覆蓋。

  “作為總河長、總庫長,我要負責協調解決責任水域管理、保護和治理的重大問題,部署開展責任水域的專項治理,還要經常組織開展巡河巡湖工作。”靖安縣委書記鄭紹告訴記者,河長制破解了以往治水護水的體制頑疾,充分整合資源,對全縣境內河道、支流、水庫、山塘分段監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和分段問責。通過實施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工程,做到“垃圾不落地”;通過實施鎮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做到“污水不入河”;通過實施生態品質提升工程,做到“黃土不見天”;通過全面推行環保負面清單制度,做到“責任不落空”,生態環境日益向好。

  “河長制”取得的良好成效,讓越來越多的村民咂摸出“以河為貴”的幸福滋味,群眾水生態保護意識大幅提升。2017年6月,靖安縣大膽創新,將“河長制”升級為“河長認領制”,實行“黨員示範、群眾認領”新模式,對境內的河道、支流及山塘逐步實行“認領制”管理,將日常管護職責落實到“認領河長”。

  “沒有工資,全憑自願,但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認領河長”甘立林告訴記者,“認領河長”可以享受免費體檢、免費公共交通、免費參觀旅遊等政策,並根據河段長度、路途遠近等,享受一定的禮遇和志願者交通補貼金。

  “我們通過制訂河長認領人獎勵辦法,出臺獎勵政策,以及黨員示範,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自願申請認領做河長。”靖安縣副縣長劉化平説,在靖安,像甘立林這樣的“認領河長”有115人,其中黨員59人。在他們的精心呵護下,靖安縣內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100%。

  在靖安縣羅灣鄉石境村,“山水林田湖”生態管護員吳運龍正撐著竹排清理樹葉。“我們是持證上崗的,辦公室就在山水間,看山上有沒有人砍木頭,地裏有沒有農藥瓶,河道有沒有垃圾,忙得很!”吳運龍樂呵呵地告訴記者,除了生態管護,自己還經常向村民進行環境保護科普宣傳,帶動村民養成保護環境的好習慣。

  2019年底,為打通基層生態管護人力分散、工資待遇不高等堵點,靖安縣陸續整合河長制、路長制、林長制、村莊長效管護等人員及資金,實行“山水林田湖”生態管護,實現了“山水林田湖”生態環境及環衛設施、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場所等日常管護一體化,確保生態管護工作不斷向系統化、專職化、專業化推進。“這些年,我們在‘河長制’的不斷升級中實現了河湖‘水中有魚,岸上有綠,綠中有景,人水相親’的總目標。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懷著為民謀利的拳拳之心,以河湖為詩,寫好山水文章。”望著清澈廣闊的潦河水,鄭紹説。(記者 劉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