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産業步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2021-07-27 10:04: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又是一個豐收季!山東省平度市田莊鎮,大型聯合收割機在田間穿梭,一袋袋小麥歸倉,一捆捆秸稈還田,播下新一季玉米。“夏收夏種夏管‘三夏合一’,種糧省事又省錢。”西寨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瑞才喜笑顏開,今年合作社的3000多畝優質麥每畝增産10%。

  廣袤田野上,稻香魚肥、瓜果飄香,一張張洋溢著豐收喜悅的笑臉、一個個産業火熱發展的場景,彰顯著現代農業發展的強勁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産率,提高農業品質、效益、整體素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有關部門全力推動鄉村産業振興,夯實糧食産業、發展特色産業,培育全産業鏈條,鄉村産業步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截至2020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66949萬噸,糧食單産達到382.3千克/畝,比2015年提升12.1千克;農業總産值10.7萬億元,休閒農業、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農村電商等營業收入近4萬億元。

  生産向綠,品種向優,品質向好,鄉村産業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産業保持持續穩定的發展勢頭,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加快構建,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夯實了基礎。

  ——大國糧倉更穩固,糧食産業加快提檔升級。

  “收割機、烘乾機接力,讓小麥直接從地裏到了庫裏。”安徽省蒙城縣許疃鎮土橋村現代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平説,今年夏收,6天時間完成全村6000多畝小麥的收割、運輸、烘乾,省力省錢。不僅如此,優質強筋麥籽粒飽滿、乾濕適度,每斤比市場價格高出1毛錢。

  隨著糧食産業提檔升級,供給結構不斷優化。目前全國糧食産後服務體系實現産糧大縣全覆蓋,精深加工、科技研發等産業鏈條不斷延伸,“中國好糧油”行動增加優質糧食超過5000萬噸。

  ——産業結構更優,居民餐桌更豐富。

  洞庭湖畔,“水稻護蟹、蟹吃蟲餌、蟹糞肥田,稻蟹共生讓水田有了蟹田米、生態蟹、觀光遊3個增收渠道,每畝增收過萬元。”在湖南省益陽市大通湖區現代農業産業園,宏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熊姣軍忙個不停。

  “宜種則種,宜養則養,種養結合,稻、蝦、蟹綜合發展,循環農業落地,生産效益能增加20%以上。”大通湖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局長向見軍説。

  看全國,生産向綠,品種向優,品質向好,特色産業蓬勃發展,豐富了市場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從“吃飽”轉向“吃好”的新需求。目前我國“鄉字號”“土字號”鄉土特色品牌約10萬個,認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2851個。今年上半年,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數量累計達到5.62萬個。

  ——要素支撐更牢,現代農業發展邁向高品質。

  “專家有技術,我們有需求,大家一拍即合。”在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金柚産業園裏,李金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永生説,合作社與專家團隊聯合攻克柚苷提取技術,開發出甜味劑、日化品等新産品。

  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種業研發、品種改良、農業機械等領域涌現出一批科技新成果。截至2020年,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邁上60%新臺階,比1996年的15.5%提高了44.5個百分點。

  四川省南部縣東壩鎮打鼓山村,漫山果樹青翠,年輕人紛紛返鄉創業。“水路電齊全,我一口氣發展800多畝果園,種植晚熟品種,錯峰上市,銷路不用愁。”村民劉永凱説。

  越來越多的人回到家鄉創業。2020年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010萬,“田秀才”“土專家”等在鄉創業創新人員數量達到3150萬。

  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鄉村産業全鏈條增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延伸農業産業鏈、價值鏈,促進一二三産業交叉融合。

  在希望的田野上,融合發展成為了潮流。河南省延津縣,小麥既能“變身”為麵條、餃子、烘焙麵食等,也能製作成幹麥穗、麥稈畫等工藝品。山東省金鄉縣,大蒜變成精油、膠囊等100多種産品,身價上漲十幾倍。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充分依託鄉村資源,以産業融合為路徑,發掘農業新功能新價值,持續推進延鏈、補鏈、壯鏈、優鏈,打造一批農業全産業鏈,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支撐。

  一二三産全環節提升,特色産業群不斷集聚。

  走進河南省正陽縣,仿佛進入花生的世界。田間,全程標準化種植,一條龍機械化生産;車間,一條條生産線轉動,花生變成花生油、休閒食品、飲料、保健食品;景區裏,花生公園、花生大道等景點遊人如織。

  “生産、加工、科研、旅遊等環節不斷升級,讓花生産業變成了支柱産業。目前正陽擁有花生加工企業32家,從賣原料變成了賣産品、賣品牌,花生産業産值達到305億元。”正陽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負責人趙向陽介紹。

  一産向好,二産變強,三産興旺。“十三五”時期,我國建設優勢特色産業集群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151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258個。2020年,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約23.2萬億元,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達7.3萬家;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提升到2.4:1。

  産銷緊密銜接,讓好産品賣上好價格。

  大棚裏,瓜果綴滿枝頭。“用上智慧大棚,自動控制水、溫度、濕度、通風等,節水減肥又增産。”湖北省廣水市余店鎮黨委書記嚴春才介紹。

  螢幕上,下單提示聲此起彼伏。“剛剛從地裏摘的,味道新鮮,5斤包郵,市場供不應求。”不遠處的艾姑娘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付艾華熟練地打包黃瓜。余店鎮打造“基地+商超+電商+農戶”模式,讓蔬菜才下枝頭,就上餐桌,帶動5000多名菜農增收致富。

  田間連市場,農産品走進千家萬戶。目前市級以上龍頭企業中,超過四成的企業通過互聯網開展産品銷售,超過1/4的企業發展流通業態。

  發展新産業新業態,農業功能更加多元。

  園區變公園,鄉村變景區,在四川省丹棱縣齊樂鎮梅灣村,好環境帶來了好發展。“旅遊路通了,柑橘觀光采摘園建好了,農民辦起了農家樂,吃上了‘旅遊飯。’”梅灣村黨委書記雷行建介紹。

  農家樂、鄉村民宿、認養農業……鄉村旅遊業態更加豐富。2015年以來,鄉村休閒旅遊營業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長,已經成為營業收入接近萬億元的鄉村産業。

  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連前端,農業價值鏈不斷提升,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不斷提高。

  創新經營體系,讓更多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是發展的根基,産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把産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創新農業經營體系,探索多種利益聯結機制,把小農戶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目前,各級龍頭企業通過産銷訂單、土地託管、資産入股等方式,已帶動1.25億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産業,其中脫貧縣1.4萬多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帶動了500多萬脫貧戶。

  ——扶持龍頭企業,聯農帶農能力更強。

  “扶龍頭企業,就是扶持農民。有了企業帶動,農民的中藥材銷售不用發愁,我們與縣裏的中藥材主産區38個合作社簽訂單收購,年産各類中藥飲片4800噸。”甘肅省宕昌縣琦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一個龍頭企業帶活一個産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生力軍。截至2020年底,全國縣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超過9萬家,發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7000多個。

  ——創新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口袋更鼓。

  “我們和農戶簽收購訂單,符合收購標準的,以高於市場價0.1元左右收購,帶動200多戶農民發展優質水稻,每畝增收100多元。”安徽省天長市稼農家庭農場負責人陳宏平介紹。

  對於天長市大地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宣有林來説,利益聯結貫穿耕種收。“統一品種、統一農資、統一管理、統一收購,農戶每畝成本減少150元左右。”在天長市,“企業+聯合社+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更多農民抱團闖市場。

  “訂單收購+分紅”“土地租金+務工工資+分紅”……各地探索利益聯結機制。目前,全國1億農戶與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簽訂訂單。據農業農村部不完全統計,産業融合發展使農戶經營收入增加了67%。

  ——推廣社會化服務,讓農民種地更輕鬆。

  “整地、播種、收割,農機一條龍搞定;選種、施肥、植保,合作社提供一站式服務。全程託管讓每畝地成本減少100多元。”黑龍江省蘭西縣雙太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歐陽雙鐵介紹。蘭西縣2.7萬戶農民通過土地託管實現輕鬆種田。

  越來越多的“田保姆”活躍在田間地頭。目前從事託管、半託管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90萬個,其中有19.4萬個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7.5萬個農機專業合作社,基本覆蓋所有鄉鎮。

  現代農業步履鏗鏘,為鄉村振興添動力。“十四五”開局起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推進鄉村産業振興,加快發展鄉村富民産業,不斷提升産業融合水準,繪就産業旺、農村美、農民富的新畫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