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

2021-07-28 14:27: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建設全國碳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政策工具。根據生態環境部測算,納入首批碳市場覆蓋的企業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中國碳市場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市場。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務實行動與舉措,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與積極評價。

  “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標誌著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具有深遠意義。”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把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等作為衡量經濟社會綜合發展的重要指標,清潔能源在能源使用結構中的比例越來越大,低碳出行正在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中,中國積極行動,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國通過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彰顯了中國綠色發展的堅定決心。”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説,中國的做法再次表明,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可以相得益彰,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沙基勒·拉邁表示,碳排放是21世紀重要的全球治理問題。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通過創造性設計,對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思路。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之一,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啟動,將培養出更多碳排放市場管理方面的人才,積累更加豐富的經驗,這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重要體現。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學者斯蒂芬·恩德格瓦表示,中國積極投入力量,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不僅反映了中國發展綠色科技、建設生態文明的進展,更展現出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貢獻力量的決心。

  西班牙弗朗西斯科·維多利亞大學教授維克多·科爾迪索表示,近年來,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努力和成果有目共睹。中國政府在該領域確定了清晰的目標,採取了切實的行動,中國民眾和企業對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中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擔負起責任,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將為中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將惠及整個世界。

  “有助於實現碳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

  拉邁表示,中方宣佈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能助力實現這一目標。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一項關乎長遠發展的機制,中國政府善於制定政策、執行力強、富有創新力,能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這一機制。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介紹説,歐盟于2005年啟動碳排放交易體系,實踐證明這一機制不僅對碳減排具有推動作用,同時也對歐洲多國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和綠色轉型具有引導作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後,不僅將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向綠色低碳轉型升級,也將對推動全球建設低碳社會發揮積極作用。

  佐戈普魯斯表示,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將讓企業從盈虧角度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碳排放。“中方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和行動,有助於實現碳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這是一個莊嚴偉大的承諾,與中方綠色發展理念相契合,有利於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綠色復蘇。”

  “中國宣佈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與願景,展現出中國政府對環境保護問題認真負責的態度。”俄羅斯財政部財政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認為,中國未來將繼續走經濟創新之路,大力投資節能産業,更好實現綠色發展。

  科爾迪索表示,中國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中國政府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一項重要成就,對於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的推動作用顯而易見。這一市場的正式啟動不僅將推動企業的節能減排,助力中國早日實現碳中和目標,也將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增加信心和動力。

  “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一種利用市場機制實現公共政策目標的方式,各國可以就此交流經驗和做法,共同實現綠色發展。雖然各國情況不盡相同,但中國的相關經驗將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碳交易模式提供有益借鑒。

  埃及金字塔戰略研究中心經濟專家哈菲茲表示,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影響深遠,表明中國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兌現碳排放承諾方面採取了看得見的重大舉措,邁出了實實在在的步伐。“這將對各國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綠色發展産生積極影響,是中國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進藤榮一認為,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中國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承諾和行動,有利於提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也再次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國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順應了時代潮流,將對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産生積極影響。”薩文斯基表示,中國的減排行動取得明顯成效,並且正在採取新的減排措施,這將促進對全球生態系統的保護,改善地球環境,提高人類的健康水準。

  在拉邁看來,中國在環境保護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供了極大助力。中國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正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

  佐戈普魯斯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國際合作至關重要。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建設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一項科學且有遠見的舉措,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了正能量。(記者楊迅、任彥、岳林煒、劉軍國、張光政、隋鑫、程是頡、閆韞明、姜波、韓碩、劉玲玲、李志偉、黃培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