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

2021-08-11 16:20:4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

製圖:張丹峰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須要素。“十三五”時期,我國水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碧水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國地表水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的國控斷面比例提高到83.4%。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要達到85%。如何看待這一約束性指標,為實現目標需要付出哪些努力,又會面臨哪些困難?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考核的國控斷面增至3641個,已逐一分析未達標情況

  5年需提高1.6個百分點,這個目標容易實現嗎?

  2019年,在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74.9%,一年內這一比例升至83.4%。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總工程師王東表示,根據估算,即便扣除疫情影響,“十三五”末期,“好水”比例也在80%左右。此外,水污染治理效果有一定滯後性,水質躍升是長期治理成果的集中顯現。

  在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看來,85%這一指標的設定有兩點考慮:一是要穩中求進。“十四五”時期,不單純追求以水環境理化指標評價為主的優良水體比例,不鼓勵各地設定過高的水質目標,地方可以將工作重心放在鞏固成果、提升品質上,推動實現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力爭在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流域要素統籌推進系統治理上實現突破。二是要實事求是。水質目標的設定堅持從實際出發,科學合理考慮河湖銜接、自然背景影響等實際情況,充分吸納地方的合理意見。

  差異不僅體現在水質指標上,“十四五”時期考核的國控斷面從1940個增加到3641個,這意味著地方面對的考核壓力更大了。

  “從目標可達性出發,環境規劃院對3641個國控斷面中未達到Ⅲ類斷面的水質現狀類別、超標指標項、超標頻次及超標倍數等逐一進行了深入分析。”王東説,天然本底導致超標的斷面具有不可控性,人為因素導致超標的斷面應作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重點。

  由污染治理為主向流域要素系統治理轉變

  大規模建設污水處理廠,提升處理能力;強化管網建設,努力提升污水收集率;以水專項為依託,以科學技術應用推動水環境品質改善……過去幾個五年規劃,我國水污染防治路徑清晰,也取得了較好成效。但最近一段時間,因為管網建設滯後、污泥處置不力等涉水環境問題,多地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也折射出當前水環境治理中依舊存在的問題。

  王東表示,雖然碧水保衛戰成效顯著,為“十四五”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但我國水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尚未根本緩解,一是水環境治理任務依然艱巨,二是水生態破壞問題比較普遍。

  未來5年,如何直面問題、補足短板,以剛性指標為抓手,推進地表水質持續提升?

  “我們將繼續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以水生態保護修復為核心,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要素,鞏固深化碧水保衛戰成果。”張波表示,未來,將按照“河湖統領、三水統籌”的思路,指導地方搞清楚問題、癥結、對策、落實等“四個在哪”,有針對性地明確重點任務和項目並紮實推進。

  將水生態保護修復作為中心很有深意。“良好的水生態系統既是水環境治理的高級目標,也是改善水質的有力手段。”王東説,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人工濕地水質凈化技術指南》,很好體現了以生態的方法改善水環境的理念,這也表明治理思路正在由污染治理為主向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流域要素系統治理、統籌推進轉變。

  令人欣慰的是,補短板的工作正在提速。日前印發的《“十四五”城鎮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發展規劃》明確,將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網8萬公里。在上海、昆明等地,雨水初級處理試點已展開;在浙江,河湖生態緩衝帶正助力水生態修復;在嘉陵江、汾河等重點水域,農業面源污染長期觀測已經起步……

  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突出的水生態環境問題

  清晨,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南明河東畔,不少市民在濱水休閒公園晨練。“童年的清澈河水又回來了!”市民顏春艷對南明河的變化非常感慨。

  “我們在南明河流域建設了16座下沉再生水廠,每年向南明河生態補水達4.5億噸,徹底消除了黑臭水體,2020年Ⅲ類水質達5個月以上。”中國水環境集團董事長侯鋒説。

  臨水而居、親水戲水,一直是民眾的期盼,也是水生態環境治理的目標之一。張波表示,生態環境部要繼承發揚好“十三五”時期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等攻堅戰,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突出的水生態環境問題。“鞏固提升治理成效,推進縣城黑臭水體治理,推進‘美麗河湖’保護和建設,為百姓創造更多更好的親水空間和體驗。”

  “十四五”規劃沒有設置劣Ⅴ類水體的具體指標。如何確保已有成效不反彈?

  王東説,在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技術大綱中,設計了劣Ⅴ類水體比例控制指標,與“十四五”規劃中基本消除劣Ⅴ類國控斷面的任務相呼應。不僅如此,專項規劃裏還專門設計了“親民指標”,更加關注群眾身邊的水體,讓群眾對水質變化更易感、易監督,從而有更多獲得感。

  “治水”不僅有約束性指標這根指揮棒,及時傳導壓力、壓實地方主體責任,推進全國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還有工作機制保障。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正在不斷完善問題發現和推動解決工作機制,通過分析預警、調度通報、獨立調查、跟蹤督辦等方式,逐月分析水生態環境形勢,精準識別突出問題和工作滯後地區,並及時發出預警。適時開展水環境達標工作滯後地區調度會商,督促相關地方分析滯後原因,落實整改措施;針對久拖不決的問題,組織開展獨立調查,實行清單管理,逐一銷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