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廢 變廢為寶

2021-09-28 10:18: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今年4月到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以下簡稱“固廢法”)執法檢查。這是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的一項具體舉措。

  固體廢物,主要包括工業和農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危險廢物等,量大面廣、種類繁多、性質複雜、危害程度深,是大氣、水、土壤的重要污染來源。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半年時間,檢查組分赴陜西、上海、內蒙古、湖北、湖南、海南、河南、黑龍江等8省(區、市),深入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生活垃圾中轉車間、高校實驗室、企業、鄉村等地,以實地檢查和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執法檢查。

  執法檢查表明,實施好固廢法,要全面落實法律規定,按照法律確立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推動固廢防治朝著集中化、一體化處置方向發展;要把法律修訂後一系列新的制度措施執行到位,用法律武器破解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中存在的有關生活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洋垃圾入境等難點問題;要依法建立實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把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法律責任壓緊壓實,保持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織牢織密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法制網,抓緊完善配套法規;通過全社會共同治理、共同保護,讓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漸行漸近,做到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依法有效推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逐步實現變廢為寶。

  生活垃圾處置有待提高

  垃圾分類必須全民參與

  “垃圾轉運過程中,哪最容易出問題?”

  “轉運中原來最容易出現跑冒滴漏問題,現在我們在每輛車上面都裝有監控。”

  …………

  徐浦基地是上海環境物流有限公司作為上海市區生活垃圾內河集裝轉運系統的一部分,通過採用信息化管控模式收集、壓縮生活垃圾,並經船舶水運至老港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基地處置。基地負責人指著顯示屏向檢查組介紹生活垃圾分類轉運流程。

  9月13日,上海生活垃圾集裝轉運徐浦基地,一輛輛清運車正將垃圾有序卸到收集區。

  中控室裏,整面墻的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信息平臺實時顯示著垃圾清運量和處置量等數據。信息協調員坐在電腦前,正在實時追蹤行進中的船舶,確保運輸安全。

  檢查組看到,現在上海不少小區都安裝了智慧垃圾箱,垃圾箱裏的“探頭”連接著小區中控室,垃圾和清運車的軌跡,中控室一清二楚。垃圾桶快滿了,終端立馬報警;誰亂扔垃圾,10秒內處理信息就能發到中控室。這對於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來説,非常不容易。數字化的運用,給檢查組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0年底,全國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2.35億噸,無害化處理率達99.7%。這份成績,離不開環保人和社會公眾共同貫徹落實固廢法付出的努力。

  修訂後的固廢法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統,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有效覆蓋。”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

  2019年7月,全國首部生活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規在上海出臺,在法規指引下,目前,垃圾分類已逐步成為低碳生活的新時尚,許多學齡前兒童都知道垃圾要分類投放。街道書記這樣説:“現在各家各戶都很自覺,不分垃圾反倒不自在了。”

  在湖南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旁,建有這樣一座現代化的垃圾處理廠。“這邊顯示的是今天垃圾的入爐量,那邊是暫態發電量。目前,垃圾年處理量212萬噸,年上網發電量約8.6億千瓦時。” 湖南軍信環保公司負責人介紹,由於採取了清潔焚燒工藝,生活垃圾臭氣問題得到了根本改善。今年10月,所有生活垃圾將不再填埋,而是全量焚燒,填埋場也將建設成為一座環保教育主題公園。

  從檢查情況看,目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全面啟動,但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在各地進展不平衡,生活垃圾分類習慣尚未普遍形成,垃圾混裝、混運、混合處置現象仍較為普遍。從8省(區、市)的現場抽查情況看,有的地方的社區垃圾分類尚未普遍實行,分類投放垃圾的習慣尚未形成,垃圾混裝混運的情況仍然存在。

  6月23日,抽查小組先後來到某地兩個居民小區。一個是老舊小區,雖然設有分類的垃圾桶,但所有垃圾並沒有分類投放,而是混裝在一起;另一個是垃圾分類試點的新小區,設備倒是很先進,要掃二維碼才能打開垃圾桶,但當抽查小組想試驗一下卻發現垃圾桶因沒有通電而打不開。一旁的居民説,“平時也不咋用”。

  檢查組指出,生活垃圾分類,必須全民參與、人人動手,才能真正推行下去。要逐條逐項落實固廢法規定,加快構建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加快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增強便民措施;推進建設高標準的“鄰利型”生活垃圾焚燒設施,加強信息公開和科普宣傳;加快補齊廚余垃圾處理設施短板,加強污泥、飛灰處理處置和資源化利用。

  工業農業廢物利用率低

  技術創新推進綜合利用

  4月11日,雨後的陜西漢中,空氣十分清新。檢查組來到漢中鋅業有限責任公司,考察鋅業渣綜合利用無害化處理。

  高大的側吹熔煉爐正在運行,廢渣中有效元素被提煉出來,再循環利用,有效解決了渣堆存的問題,從而防範危險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風險。

  “這是鈣屑,這是鈣粒,這是金錠……都是從廢渣中分離出來的。”公司調度長介紹。

  檢查組了解到,我國工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不斷加強。持續優化工業結構,推動鋼鐵、有色等重點行業大幅減少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加快構建綠色製造體系;國務院相關部門組織實施“固廢資源化”重點專項,在礦産資源、大宗工業固廢、城市廢物等綜合利用方面取得技術突破。

  此外,農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也在加快推動。2020年中央財政安排99億元,支持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農膜回收利用,全國畜禽糞污、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76%和87.6%,農膜回收率達到80%。

  修訂後的固廢法規定了工業固體廢物的綜合利用、暫不利用的工業固體廢物的存放及處理處置責任。從8省(區、市)的檢查情況看,有的地方存在工業固體廢物資源綜合利用途徑和産品單一,利用率不高的問題。有的地區産業結構中,傳統的能源、重化工和農牧業等行業佔比較大,固體廢物産生量大、利用率低。同時法律還增加了對污泥處置的規定,但有的地區沒有按照法律要求同步建設污泥處置設施,對協同處置的第三方企業監管不到位,大量污泥堆放或非法傾倒造成環境污染。檢查組還發現,農業固體廢物量大面廣,廢棄農膜、農藥包裝物等回收體系不健全。

  檢查組建議,要加強工業固體廢物的處理處置,增強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的科技支撐,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發揮好組織優勢,提升創新體系效能。增加對相關企業的減稅降費、財政支持力度,引導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應大力推進畜禽糞污、農業秸稈、農膜等的綜合利用,提高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能力,加強農業投入品廢棄物回收處理,降低農業固體廢物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建築垃圾收集處理不足

  必須提高綜合利用水準

  固廢法修訂後,新增了“建築垃圾”專門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包括源頭減量、分類處理、消納設施和場所佈局及建設等在內的建築垃圾污染環境防治工作規劃。”

  檢查組來到內蒙古路雅物資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建築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型企業。“這些廢棄的建築垃圾在我們這裡就是寶,我們給予它第二次生命。過去這些建築垃圾都是填埋,既污染環境,又沒利用,現在再生變成了寶。”公司負責人介紹用建築垃圾製成的再生混凝土路面磚,這些種類繁多的路面磚都是由廢棄的建築垃圾變成的。

  建築垃圾的處理,在其它地區情況咋樣?從8省(區、市)的現場抽查情況看,有的地方部分建築垃圾未完全得到妥善處理,存在隨意堆放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

  7月7日,在某地區,抽查小組檢查建築垃圾處理情況。據生態環境部華南督察局督察員介紹,今年4月,他們暗訪時曾發現有棄渣亂扔的現象。

  幾個月後的整改情況如何?抽查小組決定實地探個究竟。

  在崎嶇的山路上,翻山越嶺近3個小時,抽查小組來到這裡,只見現場還是到處堆滿了棄渣。

  “不能為了省事而亂堆棄渣,要拉到碎石場。這些棄渣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下雨易形成泥石流。”

  “下一步,我們把棄渣拖走後再復綠。”

  “必須邊開採邊復綠。”抽查小組指出。

  檢查組了解到,目前,全國城市建築垃圾綜合利用率超過50%,但由於收集處理設施和能力嚴重不足,綜合利用率總體仍然偏低,技術裝備水準不高,缺少高附加值、規模化利用的産品,有的城市存在建築垃圾亂堆亂放問題。為此建議,加強對建築垃圾堆存、中轉和資源化利用場所的規劃和建設,鼓勵在建築工程和道路工程中應用建築垃圾綜合利用産品,提高綜合利用整體水準。

  危險廢物存在薄弱環節

  應該全面提升處置能力

  固廢法對危險廢物有專章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有關部門編制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的建設規劃,科學評估危險廢物處置需求,合理佈局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確保本行政區域的危險廢物得到妥善處置。”據了解,目前,危險廢物監管和處置能力不斷加強。到2020年底,全國危險廢物集中利用處置能力超過1.4億噸/年。

  同時,固廢法還明確,醫療廢物按照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管理。過去,有的地方對醫療廢物處理重視不夠,集中處置設施建設滯後,大部分處於低水準綜合利用、簡單貯存或直接排放狀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這方面面臨更大挑戰。為此,修訂後的固廢法增加了醫療廢物實行集中處置、加強監督管理等規定。

  經檢查了解,各地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處置工作,實現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處置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全覆蓋。疫情期間,湖北省面臨醫療廢物激增壓力,生態環境部和湖北省共同努力加強應急處置,迅速扭轉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嚴重不足的局面,實現了醫療廢物處置“零庫存”、安全“零事故”、人員“零感染”。

  檢查組所檢查的武漢綠色動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生活垃圾綜合處理企業,疫情期間參與應急處置醫療廢物,通過制定嚴格的處置方案和技術措施,保證醫療廢物徹底無害化處理,各項環保指標達標排放。

  儘管固廢法對危險廢物的收集、貯存、利用有明確規定,但從8省(區、市)的現場抽查情況看,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空間佈局和地區分佈不均衡,部分種類的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有的地方危險廢物收集貯存轉移不規範,危險廢物與生活垃圾混雜堆放。

  固廢法規定,醫療衛生機構應當依法分類收集醫療廢物,交由集中處置單位處置。但有的單位收集醫療廢物有些隨意,且底數不清。

  7月7日,抽查小組來到一家醫療廢物處置企業查看管理運行情況。

  抽查發現,企業的過磅裝置是壞的,無法確定每天進廠的醫療廢物量是多少。且卸料區沒進行防滲處理,也沒有廢水導流和收集設置。企業負責人説:“過磅裝置昨天剛壞的。”一會兒又改口説:“這些醫療廢物從醫院拉出來就已經稱重了。”在企業中控室,抽查小組也沒有看到醫療廢物每天收納的即時數據。

  檢查組建議,要全面提升危險廢物處理處置能力。加強省級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統籌規劃,實現省內危險廢物處置能力與需求總體匹配;加強危險廢物區域聯防聯控,建設區域性危險廢物收集網點和貯存設施;研究建設國家大型危險廢物集中處置基地,開展老舊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設施運行情況評估檢查,確保危險廢物無害化處理。

  法律宣傳培訓力度不夠

  依法治廢共識需要增強

  “法律出臺後,我們及時製作了宣傳展板,供大家隨時學習。通過不斷學習,我們生産更加規範了。”陜西一家企業負責人介紹。檢查組現場詢問在場職工,新修訂的固廢法有哪些內容。對法律的主要和重點內容,大家都比較熟悉。

  在實地抽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抽查小組在某地一所大學實驗室檢查過期廢棄試劑暫存情況。據了解,學校的過期廢棄試劑暫存在一個小倉庫,每年轉運兩次到危險廢物處理部門。

  抽查小組發現,學校雖然有專門的小倉庫暫存過期廢棄試劑,但管理不規範。有的廢液桶沒有標明時間和廢棄試劑名稱;廢酸區堆放的廢液桶只標明是溶劑,並沒標明是什麼溶劑;小倉庫雖然進行了分類、分區,但都是混放、錯放。

  “我們一定抓緊規範、整改。”學校實驗室管理人員表示。

  抽查小組要求有關單位要舉一反三,對每個學校都要查一查,法律規定一定要落實到位。

  總的來看,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固廢法的宣傳教育和科學普及要求,針對生活垃圾分類、制止餐飲浪費等老百姓普遍關心的身邊事,組織開展固廢法進社區、進學校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增強公眾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意識。國務院有關部門、各級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多種形式加大法律宣傳培訓力度,促進有關人員學法用法。

  執法檢查期間,有3191.4萬人在“學習強國”平臺參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專項答題,各地人大組織30多萬人參與法律知識問卷、有獎知識問答,有力推動黨員幹部和社會公眾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法治意識。

  但檢查也發現,一些地方幹部群眾對法律的知曉率不高。某地問卷調查顯示,能夠較好掌握法律制度規定的企業僅佔26.1%,部分一線工作人員對於排污許可證、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生産者責任延伸等制度不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企業對依法防治固體廢物污染重視不足、力度不夠。受宣傳普及水準不同、社區治理力量不均等因素影響,社會公眾對垃圾分類的法定義務了解不夠,依法治廢的社會共識需要進一步增強。

  檢查組建議,要持續加大固廢法宣傳普及力度,提高全社會防治固體廢物污染、保護生態環境的法治意識;將生活垃圾分類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重要載體,普及分類知識,強化公民對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法定義務的認識,引導全民參與、人人動手開展生活垃圾分類;不斷提高公眾環保意識,廣泛深入普及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科學知識,加快養成綠色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依法做好信息公開,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鼓勵群眾用法律武器保護生態環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