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雪豹“晨訪”甘肅肅南一水電站工作區

2021-11-23 09:47:58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近日,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一水電站的監控攝像頭記錄了一段特殊的“值班日誌”:兩隻雪豹清晨來訪。雖然在近幾年,這已不是人類和雪豹在祁連山區的首次“近距離接觸”,但雪豹在人類活動區域逗留的情形仍十分罕見。

  拍攝到雪豹影像的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隆陽水電有限公司討賴河白石頭口子四級水電站位於祁連山區。從監控視頻中可以看到,18日6時許,有黑影在水電站大門外“徘徊”許久後,從門下“擠”了進來。不久另一黑影也尾隨進入。這時工作人員調整了攝像頭,影像清晰呈現出兩隻雪豹在水電站工作區域內活動的場景。

兩雪豹“晨訪”甘肅肅南一水電站工作區_fororder_1

  雪豹在水電站工作區域的活動場景(由受訪者拍攝提供)

  當日值班的工作人員陳海洋告訴記者,他們是在例行巡檢時發現雪豹蹤跡的。

  “開始以為是狐狸,鏡頭拉近後才發現是雪豹。”陳海洋説,此前常有岩羊到訪,雪豹還是第一次看到。

兩雪豹“晨訪”甘肅肅南一水電站工作區_fororder_2

   雪豹在水電站工作區域的活動場景(由受訪者拍攝提供)

  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野生動植物管理科科長馬堆芳看到視頻後,確認了雪豹的“身份”。馬堆芳説,近些年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後,包括雪豹在內的珍稀野生動物的身影頻頻被紅外相機捕捉,甚至數次與人類“正面遭遇”。這説明區域生態在好轉,棲息地環境改善。

  馬堆芳認為,當前雪豹活動範圍有擴大的跡象,但總體來看,雪豹出現在人類活動區域的情形,並不常見。馬堆芳説,如果真的在野外遇到雪豹,要保持較遠的安全距離,不要做出挑釁、威脅的過激動作。(記者 王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