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觀鳥記:外國使節的“白鶴之約”

2021-12-24 11:06:01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鄱陽湖畔,鯉魚洲頭,數千隻白鶴在覓食嬉戲,一派悠然自得景象。

  每年秋末冬初,白鶴都會飛越數千公里,從遙遠的西伯利亞來到鄱陽湖越冬。

  近日,數十名外國使節來到南昌市高新區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近距離接觸了正在這裡越冬的白鶴。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感受吧。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白鶴!”韓國全羅南道(省)政府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金榮心説,“在廣闊的鄱陽湖上停留的優雅白鶴,在這寒冷的天氣下,傳遞了溫暖的力量。”

  “環境保護、生態發展是江西高品質發展的一大法寶。”新加坡駐廈門總領事吳俊明表示,鄱陽湖流域為促進國際生態環境保護和維持生物多樣性搭建了良好平臺。

鄱陽湖觀鳥記:外國使節的“白鶴之約”_fororder_1

  11月30日,白鶴在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的濕地中嬉戲。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近年來,江西就白鶴在越冬地、棲息地、度夏地的繁殖、生存狀況等,建立長期國際合作機制。12月8日,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與俄羅斯克塔雷克國家公園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白鶴保護國際合作,加強白鶴的保護與監測。

  保障白鶴食物資源供給,加強對湖區白鶴喜食生物的調查監測;積極應對鄱陽湖水位變化、食物資源匱乏、環境污染等影響白鶴生存的極端情況;訂立白鶴保護公約,形成聯防聯保機制……針對白鶴保護,江西出臺了一系列規章制度,獲得外國使節們點讚。(記者 陳毓珊 熊家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