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險成行業風口

2019-06-05 09:43:0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 前4個月,健康險原保險保費2732億元,同比增長34.65%

  □ 今年1月到4月,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和基金的數額一直在增加,1月份為19950億元,2月份為20987億元,3月份提升到21126億元,4月份再增加到21370億元

  據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保險業繼續保持平穩發展態勢,全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19059億元,同比增長14.92%。其中財産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3888億元,同比增長7.10%;人身險原保險保費收入15172億元,同比增長17.12%。人身險中的壽險原保險保費12005億元,同比增長13.60%;健康險原保險保費2732億元,同比增長34.65%;人身意外傷害險原保險保費435億元,同比增長21.51%。

  從數據可以看到,健康保險原保險保費仍然佔據同比增長的首位,達到 34.65%,超過意外險13.14個百分點,超過壽險21.05個百分點。天風證券研究員夏昌盛認為,健康險的市場仍會有較大增長空間。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健康險的需求更高,且越來越多層次和多樣化。由於健康險有突出的保障屬性,是保險業結構調整中重要的轉型領域,因此有不少公司把構建完整的健康險産品體系作為業務轉型的主攻方向。如新華保險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目前其健康險發展戰略已逐步展現出成果。

  此外,中國平安集團也加快了健康險市場的佈局。該公司持續推進“金融+生態”“金融+科技”戰略,依託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構建了完整的服務模式,即患者、服務提供商、支付方之間的閉環。比如對於患者,基於平安好醫生的患者入口,由平安智慧醫療提供一體化醫療服務解決方案。支付方面則借助平安醫保科技,通過與政府、醫療機構等數據聯動,有效提升醫保和商保的運作效率,並實現醫保記錄全流程可追溯。

  一方面是市場需求,一方面是保險公司的大力推進,健康險保費的快速增長自然就順理成章。5月29日,財政部聯合稅務總局共同發佈了《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這一政策對於健康險來説,更是重大利好。

  “新政策會繼續推進行業健康險的轉型。健康險雖然價值率高,但其佣金率也很高,一般首年佣金率在30%至50%,因此多賣健康險在財務角度上不利於保險公司,該文件將手續費和佣金支出抵稅上限提高,將會大大減輕銷售健康險的稅收支出壓力。”中泰證券分析師陸韻婷説。

  如此看來,健康保險正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風口。天風證券研究員夏昌盛也認為,健康險需求還會有較大增長空間。

  前4個月保險業數據還有一個看點,就是雖然原保險賠付支出同比增長只有4.98%,但前4個月健康險賠付同比增長卻達到37.12%,甚至超過了健康險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的34.65%。這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即在健康保險規模和增速不斷擴大的同時,行業的風險如何控制?業內專家表示,對於投保健康險的人群,保險公司應該花更多的精力在健康管理上,而不僅僅是收保費,然後事後賠付。

  除了健康保險,人身意外傷害險保費的同比增長也較為可觀,達到21.52%。意外險銷售提升的背後,是全社會風險意識的提高。而不斷攀升的賠付比例,同樣提示保險公司需要在防災防損上下功夫。

  前4個月保險數據中最搶眼的要算保險資金運用情況。從數據看,今年1月到4月,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和基金的數額一直在增加,1月份為19950億元,2月份為20987億元,3月份提升到21126億元,4月份再增加到21370億元,上升勢頭明顯。5月25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邢煒在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透露,保險資金一季度投資收益增長率達21.88%。這對保險利潤增長的貢獻不會小。

  保險資金運用餘額也在上升。數據顯示,1月份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67245億元,到2月、3月,這一數據上升為167739億元和170554億元,4月略有下降,為169922億元。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增加,可以從側面體現出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在不斷增大。(記者 江 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