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虹口體育走出海派發展新路

2019-11-28 10:12: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百年虹口體育走出海派發展新路

  百年體育,百年虹口。1873年,中國近代史上首次國際帆船賽、首屆“上海杯”帆船賽,在虹口揚子江碼頭附近的黃浦江水域創辦;1910年,中國近代體育史上歷史最悠久、成立最早的民間體育團體,上海精武體育總會在虹口起源;1922年,上海最早開放的公用泳池,“工部局游泳池”投入使用,後改名“虹口游泳池”……

  體育是虹口區的歷史驕傲,也將成為未來虹口區發展的重要資源。11月27日,以“海派文化源虹口,體育之城續輝煌”為主題的2019年虹口區運動會在虹口(精武)體育館落下帷幕。區運會歷時3個月,是虹口迄今為止規模最大、項目最全、影響最廣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作為上海體育發展的重要源頭,虹口盡顯體育之城的活力與輝煌。

  多元辦賽

  社區居民自發組隊

  今年虹口區運會共設置43個賽事大項,參賽人次達47950次,是歷屆區運會中參與面最廣的一屆。辦賽主體多樣化,共由41家第三方賽事公司、單項體育協會共同承辦。辦賽場地多元化,區運會從體育場館辦到了社區、學校、商場,甚至是街頭,結合籃球世界盃球迷互動區活動等,走進市民身邊,成為了大家看得到、參加得了、感受得到的體育嘉年華。運用“互聯網+體育”的方式,通過時下流行的網絡賽事和照片直播形式讓沒能參賽的市民“雲參賽”。區運會擊劍比賽和嘉年華活動開設的照片直播功能,點擊率達7.22萬次。

  一支由瑞虹新城業主組成的代表隊參加了足球、籃球、游泳等賽事,成績亮眼。打破傳統的企業事單位組隊,這支由社區居民自發組成的參賽隊體現了區運動參與人群的廣泛性。通過政府引導、企業支持、業主自治,瑞虹新城社區已經形成上千人參與的體育社群,打破了鄰裡間“無形圍墻”。

  優化設施

  讓市民更有獲得感

  只有建好體育場地,市民健身才能有好去處。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土地資源相對不足,如何破解市民“健身去哪”的難題?虹口區不斷探索在上海市中心健身場地做增量。

  每年將“市民工程”建設納入區政府實事項目。截至目前,虹口區有區屬體育場館6個、益智健身苑點(社區健身苑點)416個、社區公共運動場17處、市民健身步道22條。虹口區體育局負責人介紹,通過內部挖潛,統籌利用資源,結合部隊停償、拆違地塊“邊角料”及屋頂閒置空間等,探索建設更多體育設施。比如在區綠化市容部門支持下,原佔地1萬多平方米的廣粵路花鳥市場和建材市場,如今變身成為廣粵運動公園。

  星羅棋佈的健身場所,為周圍居民提供便利專業的健身服務,獲得市民群眾普遍好評,真正打通全民健身“最後一公里”。

  整合資源

  加快體育産業發展

  上海提出打造國際體育賽事之都,虹口區通過承辦國際、國內、上海市多項重大賽事活動,品牌賽事匯聚,以賽聚企、以賽興業,體育産業活力持續迸發。以體育産業快速發展的契機,虹口區根據南中北功能區不同的資源稟賦和歷史積澱,打造以虹口足球場為中心的市級體育産業集聚區、北外灘水岸運動休閒帶以及疊加體育要素的特色産業園區。

  虹口的全民健身賽事多了,贏得滬上體育愛好者的口碑。申城最文藝的路跑賽“易跑”、浦西第一高樓白玉蘭廣場國際垂直登高大獎賽、“斯蒂卡杯”全國乒乓球巡迴賽、七夕情侶跑等一系列頗具虹口特色的群眾性賽事正日漸從區域品牌成長為上海品牌。現在,虹口區每年開展區級以上賽事活動40次左右,參與者達6萬餘人次。

  探索“政府主導、社團主辦、媒體宣傳、仲介參與、企業支持”五位一體辦賽新模式,打造虹口全民健身品牌賽事——“虹口·誰是聯賽王”,構建特有的“單賽稱王、雙賽PK”賽事體系,5大項目聯賽、15個項目的系列賽,近50場賽事從4月一直持續到11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