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軌交:全球安全系數最高地鐵

2020-01-09 08:51:3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人越多的地方,秩序越難管,案件越易發,這幾乎是中外城市治理難以逾越的“鐵律”。然而,日均客流接近1200萬人次的上海軌交,去年實現區域內扒竊案同比下降近70%,去年11月全路網實現連續10天零案發,被“德勤”移動出行指數譽為“全球安全系統最高的地鐵系統”。“智慧”和“精細”,堪稱上海軌交實現安全管理的關鍵詞。

  市公安局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軌道交通區域扒竊案件同比下降近70%、報警類110同比下降25.7%、治安類投訴(乞討、散發小廣告、亂設攤、車廂內兜售)同比下降17.8%,治安狀況達到歷史最好水準,市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今年1月1日15時許,警方接報一名乘客在乘坐10號線時手機被盜,軌交總隊民警立即開展偵查工作,僅用一個半小時,就在天潼路站將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獲,並在上海圖書館站外的綠化帶內將藏匿的手機找回。依託“智慧公安”建設,軌交警方通過加強扒竊類警情“大數據”分析研判,整合充實反扒警力等措施,持續加大對扒竊案件的打擊偵破力度。軌交警方還組建全國首支軌交公安專職臨檢隊伍。這支100位民警組成的隊伍按照“全方位、全覆蓋”要求,採取常規臨檢和“快閃式”臨檢相結合,對軌道車站開展臨檢工作。去年10月起,這支隊伍將臨檢區域由車站延伸至車廂,至今已查獲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和一批違法人員。

  上海現有415座軌道車站,治安狀況、客流特點各不相同。為使有限的警力發揮更大警務效能,軌交總隊試行“ABC分級管理”制度,針對不同級別的車站精準投放警力。在任務較重的A、B兩類車站,啟用個性化小預案,先後開展近2000次車站“最小作戰單元”和“四長聯動”演練,確保一旦發生突發情況,相關力量能按預案及時有效處置。

  隨著軌交客流量持續攀升,警方一直在尋求安全與效率的平衡。據介紹,目前全市已有119個車站安檢點應用新型X光安檢機,有26座車站55個安檢點運用太赫茲安檢通道,有90個早晚高峰進站客流較大且具備相應場地條件的安檢點實施分道安檢。這些舉措進一步提升軌道區域安檢效率,加快乘客早晚高峰時段進站速度。(記者 鄔林樺)

  原標題:日均客流逾千萬人次,智慧、精細是安全管理關鍵詞

  上海軌交:全球安全系數最高地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