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要把殘運會辦得有溫度——殘運會天津師範大學賽區側記
2019-08-28 19:0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正在天津進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是首次將全運會和殘運會放到同一城市舉辦,這樣辦賽可以最大化利用全運會場館資源。而本屆殘運會另一大特點在於,大多數比賽場館都放在了天津市各個高校中進行,這樣也可以更好的為殘疾人運動員提供服務。

  天津師範大學在本屆殘運會中承辦了三個比賽項目,包括了主賽期的硬地滾球和盲人足球項目,以及在五月份先期進行的輪椅擊劍項目,這也使得天津師範大學成為各所高校中承辦殘運會項目最多的學校。在天津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院長,同時也是硬地滾球和盲人足球項目競賽組織處處長田鑫看來,承辦殘運會項目,不僅僅是要做好為殘疾人運動員服務工作,讓運動員們感受到溫暖和關懷,同時通過殘運會的承辦,也可以對本校學生進行一次很好的育人教育。

  全心全意為運動員服務

  由於天津師範大學在主賽期承辦了硬地滾球和盲人足球兩個項目,針對不同運動員情況,天津師範大學對場館也進行了針對性的改造。田鑫院長介紹到,在舉辦硬度滾球的體育館內,全部衛生間都增加了無障礙設施,方便輪椅的進出。在運動員有可能經過的通道內,所有的門都改造成為裏外均可打開的門,方便運動員進出。

  在盲人足球賽場,每條路上都鋪設了盲道,而每一個臺階和門檻處都增加了坡道,方便盲人運動員出入。根據盲人足球的賽制,每天有四場比賽,這樣參賽的八支隊伍都會同時出現在賽場,為了方便運動員休息,天津師範大學為每支隊伍都配備了休息區域,並且配備冰箱和冰塊,為運動員更好的提供服務。

  每支隊伍有獨立的休息區

  運動員出入口的盲道和坡道

  場館各處都有盲道

  不僅僅在硬體上為賽事做好準備,天津師範大學的志願者們還把自己對殘疾人的關愛融入到了點點滴滴之中。在志願者為盲人足球運動員準備的明信片上,用盲文刻上了“同心同夢幸福中國,天津師範大學賽區歡迎你”的文字。這些小的舉措,可以讓運動員們對賽區的印象更加立體,“盲人運動員看不到你的校園景觀,也看不到你的賽場如何佈置的,但通過這一張卡片能讓他們感受到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愛。”

  工作人員展示明信片(天津師範大學供圖)

  志願者為運動員講解明信片內容(天津師範大學供圖)

  通過志願服務培育大學生的愛心

  本屆殘運會,天津師範大學在志願者的培訓方面也做了充足的準備,學校對志願者進行分類管理,對負責接待的志願者進行了天津城市文化的培訓,讓他們掌握天津的風土人情、歷史建築、美食文化等知識。這樣志願者們在接待的第一時間就能為運動員介紹相關內容,讓運動員們一到天津就能感受到天津人的熱情。

  針對賽事保障的志願者,天津師範大學安排了各項目的裁判長和技術代表為學生們進行專業知識的培訓,讓他們可以更好的配合裁判工作,為賽事正常進行提供服務。

  志願者與運動員交流(天津師範大學供圖)

  志願者為輪椅擊劍檢查設備(天津師範大學供圖)

  田鑫院長還介紹到,參加殘運會服務的志願者大多是體育教育專業的學生,對於這些學生來説,參加志願服務,不僅僅是讓他們學習如何關愛殘疾人,如何服務好賽事,也是為他們今後的工作提供了實踐的經驗。“我們把賽事工作手冊印成小冊子發給了我們的學生,這份資料他們可以保留,這對於這些以後會成為體育老師的學生來説是很寶貴的資料,為以後他們辦賽事提供了參考。”田鑫院長認為,參加志願工作不僅僅能奉獻愛心,也是一個對學生專業的教育過程。

  讓殘運會更加有溫度

  在五月份的殘運會輪椅擊劍比賽結束後,天津師範大學的賽事承辦水準和志願服務工作得到了參加比賽的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的一致好評。

  在輪椅擊劍比賽的最後一天,天津師範大學的師生還在賽場上演了一場《我和我的祖國》大型快閃活動。激昂的音樂聲瞬間響徹場館,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揮舞起手中的國旗,和所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起匯聚成紅色的海洋,在音樂與影視學院學生的領唱下,齊聲唱響《我和我的祖國》。愛國的歌聲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名觀眾,隨著場內巨幅國旗緩緩展開,大家紛紛起立,加入合唱隊伍,千余人深情歌頌偉大的祖國!

  輪椅擊劍賽後的快閃活動(天津師範大學供圖)

  田鑫院長説到,通過這個快閃活動,讓運動員在天津師範大學不僅僅有競技成績上的收穫,還能讓他們留下一個終身難忘的記憶,也讓殘疾人運動員知道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在關心他們關愛他們。與此同時,這些活動對大學生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也能讓他們學習到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克服困難的精神。

  在和田鑫院長半個多小時的交流中,“溫暖”和“育人”這兩個字常常被他提起,這也是殘運會帶給天津師範大學的財富,讓殘疾人運動員和大學生志願者們通過殘運會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屬於自己的收穫。

標簽:殘運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