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殘運會側記——手語翻譯溫暖了我,也溫暖了選手
2019-08-30 08:1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喻露): 在無聲的世界中,手語就是聽障人士與外界溝通的橋梁。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無聲賽事”上,手語翻譯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記者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現場採訪到了2位手語翻譯——來自天津聾人學校的趙毅老師和李慶華老師,聽他們講述賽事中的手語翻譯工作。

  趙毅:手語是有溫度的

  如果遇到聽障人士,該如何與他相處、傳遞給他溫暖?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五人制聾人籃球賽事的手語翻譯——趙毅,是這樣回答的:“手語是有溫度的,這個溫度體現在‘用心聆聽’和‘換位思考’上,這一點也適用於跟聽障人士的相處上。首先,你得讓他信任你,笑容是聽障人士信任你的基礎。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一個人板著臉,我們不會覺得他很友好。”同樣,“用心聆聽”也很重要,這個“聆聽”就是聆聽選手的心聲、聆聽選手的情緒。

  圖:趙毅在與志願者溝通

  在賽事服務過程中,趙毅直言,自己最關注的是選手們的情緒。因為聽障人士非常依賴自己的視覺,尤其是籃球這樣競技性較強的項目,會出現身體對抗、裁判做判罰、選手接受醫療服務等情況,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如果表達不當,很容易引起聽障選手的誤會,而這個時候手語翻譯更多的工作是傳遞溫度,用心聆聽選手的心聲,安撫選手的情緒。

  趙毅也是天津聾人學校的一位教師,至今工作已有38年。多年地堅守在特殊教育崗位上,趙毅老師把每一位聽障學生都當作寶貝。對於聽障學生來説,趙毅既是老師又是知心朋友。很多學生有事情,都是第一時間找趙毅。採訪趙毅的過程中,還有一位已經畢業的學生走過來輕輕拍打他的肩膀,跟他打招呼示意。

  圖:趙毅用手語表達對選手的誇獎:“牛”

  趙毅非常了解聽障人士,也為每一位聽障選手感到自豪,“能在賽場上打球的聽障選手,都是非常優秀、聰明的孩子。因為在賽場上,聽障選手不僅僅需要理解裁判意圖,還要理解教練的戰術安排,還要在賽場上和隊員團隊合作。在全國殘運會上打球,對他們來説,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且值得驕傲的事情。”

  李慶華:選手溫暖了我

  如果沒有手語翻譯的幫助,即便用打字或者書寫漢字的方式,也不能完全理解聽障選手的意思。記者就是在採訪飛鏢項目的聽力站姿組選手時,遇到了飛鏢賽場的手語翻譯——李慶華老師。她也是天津聾人學校的教師,多次參與大型的殘疾人運動會賽事服務。在殘運會飛鏢賽事中,哪有需要,她就第一時間出現在那裏。

  圖:李慶華

  圖:李慶華在工作中

  李慶華表示,每一位選手都克服了極大的困難,付出比健聽人更多的努力,才能來到殘運會的賽場上。

  在殘運會志願服務期間,李慶華了解到,飛鏢是一項“數學運動”:飛鏢盤上有不同的分數區,比賽從501分開始,隨著選手射中鏢靶子上對應的分數,總分開始遞減,先打完501分者為勝,非常考驗選手的投鏢精準度和算分能力。而聽障選手因為有聲語言的缺失,與健聽人相比,他們對數學的理解和運算上存在很大的障礙,這也意味著飛鏢項目的算分對聽障選手來説,是比投準鏢更難的事情。

  “這次服務殘運會最深的感受就是,這些選手不僅僅單純可愛,而且很勵志。用手語跟他們交流的時候,他們背後的故事都溫暖到了我。對比我們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小坎坷,那都不叫事兒。”

  作為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李慶華接觸過很多聽障孩子,之前會鼓勵孩子們多多參加繪畫等啟發性的藝術活動。而在志願服務期間,她發現參與體育鍛鍊的聽障選手大多性格都很開朗,聊到體育項目時,他們的眼神都閃閃發光,而這樣的光芒十分打動她。未來,她也會鼓勵她的學生們多多參加飛鏢等身心有益的群眾體育項目。

  據兩位手語翻譯老師透露,賽事競委會十分重視手語服務工作。為了給殘疾人提供更週到的服務,組委會特別邀請了他們在內的手語指導老師對志願者們進行手語交流、應急知識等專業培訓。在聾人籃球的賽場上還有手語教學的互動活動,志願者們利用場內的張貼畫或者簡短的場內休息時間,組織簡單的手語教學活動,為運動員們加油助威。

標簽:殘運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