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處罰出於綜合考慮 保證安全是核心——CBA聯賽相關負責人解讀疫情防控罰單
2020-07-01 08:16:1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題:處罰出於綜合考慮 保證安全是核心——CBA聯賽相關負責人解讀疫情防控罰單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6月28、29日,CBA公司連續開出兩張罰單,對2019-2020賽季CBA聯賽復賽期間違反疫情防控管理規定的兩位球員趙睿、郭艾倫予以處罰。其中趙睿由於在酒店內違反聯賽疫情防控管理規定,近距離接觸持黃色證件人員被停賽三場、罰款一萬元,而郭艾倫則因為未佩戴口罩被警告。

  為什麼同樣是違反疫情防控規定,處罰卻有所差別?事實上,在兩份處罰公告發佈後,這個話題立刻成為媒體和球迷關注的熱點。為此,記者採訪了CBA聯賽復賽組委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

  “對於趙睿和郭艾倫的處罰決定,都是基於《2019-2020賽季CBA聯賽復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關的疫情防控實用手冊等疫情防控制度和規定、還有中國籃協關於疫情防控的指導意見做出的,並且在開賽前就已經將全部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包括相應處罰規則正式通知了所有參賽俱樂部、球隊。而且,每位運動員都簽署了承諾函遵守疫情防控規定。”這位負責人表示。

  他介紹,CBA聯賽在復賽開始前,就擬定了全面、週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為方便知悉了解,針對不同參賽人群,又訂立了針對不同主體的六種疫情防控實用手冊。作為核心參賽人員的俱樂部、球隊人員,則是疫情防控管理的重點。為此,CBA聯賽復賽組委會規定,復賽之後,各俱樂部、球隊參賽人員採取集中全封閉的方式進行管理,只能在固定場館、固定酒店的特定區域(統稱為“綠色區域”)活動,未經賽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批准,不得擅自離開。同時,所有俱樂部、球隊參賽人員除了在明確規定的特定場合,比如比賽、自己居住的房間內和就餐時不用佩戴口罩外,其餘場合均必須佩戴口罩,並且與持非綠色證件的其他相關工作人員保持安全距離。

  那麼,一旦出現違規行為,究竟是如何界定並進行處罰的呢?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針對不同的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行為,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綜合考慮行為發生的具體情形,違規人員的主觀過錯程度,違規行為可能産生的影響及潛在危害程度,結合具體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和規則,進行處罰。

  “比如説,一名球員在規定場合下沒有佩戴口罩,第一次違規將進行書面警告;第二次違規將被停賽一場,自行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第三次違規就將被取消本賽季聯賽比賽資格。

  “如果一名球員未經批准擅自離開綠色區域,或者即使在綠色區域內,但是明知對方為非綠色持證人員,卻不帶口罩、主動與其近距離、長時間接觸,這就屬於故意的行為,這和單純短時間不帶口罩的行為性質不同,潛在風險級別也不同。這樣的行為,第一次違規就將面對罰款和停賽處罰,情節嚴重者甚至將被取消本賽季比賽資格。

  “疫情防控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擔當的責任,我們希望每一位參賽人員都能夠嚴格遵守相關管理規定,這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大家負責。”這位負責人表示。

  當然,考慮到各俱樂部、球隊的現實需要和一些特殊情況,組委會也會在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執行到位的情況下,允許俱樂部、球隊人員在常住綠色區域之外的指定區域活動,28日遼寧隊人員為離開球隊的教練郭士強在酒店門口送行就屬於組委會批准的臨時性活動。未來組委會也會組織運動員到一些其他指定區域進行放鬆、休閒的活動,具體活動的防疫政策比如是否戴口罩取決於活動場所的具體情況。

  復賽精準防控的核心是保護綠色持證人員的安全性,避免和其他人員近距離接觸。這位負責人同時透露,組委會也將進一步強化對其他工作人員的疫情防控管理,避免綠色持證人員“被接觸”的情況,為俱樂部、球隊參賽人員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一旦工作人員出現違規行為,組委會也將依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確保聯賽安全、順利進行。

  如果疫情逐步趨於穩定,賽區組委會也將同當地疾控部門討論,合理地逐步放寬一些防控規定。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