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 北京冬奧建設進入衝刺
2020-07-31 11:1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根據計劃,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場館建設將於今年年底全部完工。目前,建設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其中,比賽場館都將具備舉辦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所有冰場都充分考慮賽時需求和賽後利用。在場館建設和制冰等過程中,也朝著低碳環保雙向發力,讓綠色成為北京冬奧底色。

  北京賽區是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的核心區,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的比賽。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説:“北京賽區一共新建4個場館,國家速滑館、首體綜合訓練館、國家殘疾人訓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還將改建6個場館,包括國家游泳中心、五棵松體育館、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和首都滑冰館。這10個場館提供15塊冰面,按照總體建設計劃將於今年建設完成。”

  在新建場館中,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製冷的冬奧場館,將擁有全球最大的、使用該技術製造的冰面。這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和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水準一樣;跨臨界技術則保證理論上四季都可制冰;製冷産生的餘熱能被循環利用,一年能節省200萬度電;而冰面溫差還可以控制在0.5度以內——在高水準競技中,這是運動員取得好成績的關鍵因素之一。

  國家速滑館制冰工程專項設計負責人馬進表示,奧運會就是挑戰人類極限,他們努力的方向就是幫助運動員做到這一點:“冰面運動破紀錄一般是在高海拔地區,因為空氣稀薄,空氣密度導致的阻力本身對成績就有影響了。但北京是在相對低海拔的地區,我們就只能在冰面上做文章。我們用這個技術把冰面溫度做到最均衡,這樣就能為運動員提供一個最適合發揮技術的冰面。”

  馬進透露,傳統技術即使在高能耗情況下也無法滿足上述要求,更何況還有其他弊病:“如果用傳統製冷劑,那是不環保的,溫室效應值是二氧化碳的上千倍!肯定是不行的。如果用氨製冷,雖然也是環保、高效的,但在封閉場館裏會産生安全隱患。這就是我們最終選擇二氧化碳直接蒸發製冷技術的核心原因,就是為了提供一塊最快、最安全的冰。”

  為了把“史無前例”變成現實,除了需要建立全新的技術標準和流程之外,還有其他難關要過。比如説,技術要求所有機組和管道裏都充滿二氧化碳,但二氧化碳的壓力極大,這就對建築要求極高。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的副處長桂琳桂琳説,他們必須攻克所有難關,規避所有隱患,而最終做到了!

  此外,這套系統的建設並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桂琳説:“這個制冰系統大部分的工程人員和設備都是我們中國的,而我們國家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這些設備和人員都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復工了。所以,設備的安裝、調試和施工都沒有問題。”

  除了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園區的4塊冰面都採用了相同技術。而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在此基礎上首次引進溶液除濕系統,可以降低能耗約50%。北京冬奧會還將成為史上首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年內,北京部分場館就可以利用綠電建設和運行了。

  目前,建設者們正在為建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和“最智慧的冰”奮力衝刺。這也將為中國人留下寶貴的奧運遺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