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上海男排主帥沈瓊:奪冠是對老男排精神的傳承
2020-09-02 09:35:1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秦皇島9月1日電(記者韋驊、郭雅茹)在率領上海金色年華男排贏取2019-2020中國男排超級聯賽的冠軍後,球隊主教練沈瓊在頒獎儀式上做出了一個“六”的手勢。用他自己的話説,這不僅象徵著自己接手球隊後完成的六連冠,也意味著隊史第16個聯賽冠軍。

  2014年,退役不久的沈瓊接過了上海男排的教鞭,從2014-2015賽季開始,上海男排就沒有讓聯賽冠軍旁落。從九連冠到六連冠,從當年的球員到如今的教練,沈瓊都是上海男排走向輝煌的親歷者和見證者,對於職業化時間並不算長的男排聯賽來説,這無疑是一個難以企及的成就。

  談到兩段經歷,沈瓊説:“我覺得現在的上海男排還是傳承了我們以前老男排的一些底蘊,包括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們也在創新,包括訓練方式、方法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變化,我想只有這樣突破才會讓上海男排的成績保持下去。”

  在三場兩勝制的決賽中,上海男排分別以3:1和3:0戰勝對手,這一比分看似輕鬆,但沈瓊回顧整個賽季,還是連連感慨不容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賽季的男排聯賽在今年一月剛剛開打便被迫暫停,直到8月20日才重新開啟,重啟後聯賽不僅改為了賽會制,也沒有外援參與。此時上海隊不僅失去了兩名強力外援,老將詹國俊也因傷無法參賽。

  沈瓊説:“因為疫情,能夠舉辦這次比賽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非常感謝排管中心和秦皇島基地給了我們這次聯賽重啟的機會。對於上海隊來講,我們之前在準備會上定了一個目標,那就是先進前八。詹國俊受傷至今還沒有恢復正常訓練,對於這樣的陣容我們其實也是有很大擔憂的,能打到哪兒都是未知的。因為手上年輕人太多了,他們的技戰術水準發揮存在著很大的風險,起伏特別大,這在年輕隊員身上經常會發生。”

  “尤其是像賽會制的比賽,一場定輸贏的這種對於他們的考驗也在加大,所以當時我們指出就是先進前八,然後衝刺,到最後既然有機會了,還是一點點來。”沈瓊説。

  本次聯賽,上海隊除了戴卿堯、張哲嘉等人表現穩定,付侯文、武弸智的發揮也讓人眼前一亮。這讓沈瓊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有了信心。

  沈瓊告訴記者,這次比賽讓他有了考察年輕球員的機會。“這是一次考察吧,考察年輕球員在這種關鍵賽事上面能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也是作為明年全運會的一個預演。我們回去好好總結,希望他們再進一步,因為畢竟明年全運會壓力會更重。”

  回到本次決賽,沈瓊點出了上海隊取勝的關鍵,他説:“這種比賽我覺得還是一個心態問題,我在準備會上也要求隊員放平心態,因為江蘇隊是強隊,他們能走到決賽不是偶然。我們這支隊伍衝勁要比對方足,因為對手有幾位老隊員,賽會制比賽中打到最後對體能消耗是非常大的,這考驗的是隊員的體能、傷病恢復,最後拼的是團隊的意志力,上海男排能贏得比賽,在這方面我想要比江蘇隊可能做得更好一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