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足協青訓大綱:國家隊踢攻勢足球 各梯隊踢頂級賽事
2020-09-08 14:58:1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9月8日電 由中國足球協會起草的《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徵求意見稿)》8日通過中國足協網站對外公佈。對於中國足球青訓目標目標,足協強調,“中國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梯隊全部入圍世界範圍最高級別賽事。”

  《大綱》稱,中國足球青訓將圍繞中國國家隊的比賽理念,展開球員和教練員選材、對應的訓練和測試方法、體育科學和醫學、運動表現力分析等工作。

  對於中國足球的青訓目標,《大綱》明確提出了三點,具體為:

  “我們通過艱苦、正確、持續、有效的努力,為中國足球培養能夠為國爭光且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

  中國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梯隊在比賽中展示出與中國國家隊比賽統一的踢球風格和戰術打法;

  中國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梯隊全部入圍世界範圍最高級別賽事。”

  此外,對於中國國家隊的比賽理念,《大綱》也列出了四點:

  以攻勢足球為主導,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靈活性的戰術風格,敢於控球並積極創造機會;

  提升團隊戰術合作執行能力,在攻守轉換中快速高效;

  充分發揮中國球員在速度、靈敏方面的特點,在個人對抗中自信果敢;

  打造一支能徵善戰、作風優良、團結協作的球隊。

  《大綱》還提到,中國足球的青訓理念,包括球員發展理念、比賽理念、訓練理念和執教理念。其中,球員發展理念即球員的培養需要做到夯實基礎和全面發展,遵從“五環”模型。

球員培養“五環”模型

  《大綱》稱,球員的競技能力主要由技術、戰術、身體、心智及社交共五個要素構成。球員培養“五環”模型簡要説明瞭年輕球員在其自身成長與發展過程中應考慮的要素,“五環”之間相互連接,相互支持。

  “技術、戰術、身體、心智及社交五個要素分別對應球員的五種能力:技術能力、戰術能力、體能、心智慧力和社交能力。如果年輕球員想要完全釋放潛力,就必須重視這些影響因素。由於每位球員個體的優缺點具有明顯的獨立性和差異性。所以,在球員成長和發展中,在教練員和他人的支持、幫助下,需要不斷地學習和訓練。”(完)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