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全國女排錦標賽即將打響 眾國手亮相狀態幾何?
2020-09-23 08:49:05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3日電(邢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排壇陷入了停擺。近日,沉寂許久的國內女排賽事將重新回到球迷們的視野。2020年全國女子排球錦標賽將於9月17日-10月3日在廣東省江門市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其中,正式比賽將於9月23日打響。

  作為疫情以來,國內舉行的最高級別女子排球賽事,本年度的全錦賽受到各方關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之下,如何保障參賽人員身體健康?各支隊伍集訓後的成果以及國手們的狀態如何?一切還都有待檢驗。

  防疫工作如何做?

  與CBA和正在進行的中超聯賽相同,本屆大賽採用封閉和空場的形式進行,各支隊伍將於9月17日在江門集結。為保障參賽人員安全,中國排協制定了詳細的防疫方案。

  據悉,相關人員要在旅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到達酒店之後立即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之前,全體人員都要在房間隔離。

  賽區也將採取全封閉式管理,沒有賽事組委會批准,相關人員不得私自外出。比賽期間,也不得接收網購、快遞或外賣商品。

  除此之外,賽會還將採用分時、分區、分餐制用餐。每支隊伍都有指定的用餐區域,用餐時人員也要保持2米間隔。

  賽程賽制如何安排?

  往年,全國排球錦標賽會被安排在聯賽開始前舉行。那時國手們往往還在參加國家隊集訓,所以賽事受關注度有限。而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錦標賽推遲到9月進行。目前,國家隊集訓已經結束,國手們的亮相將為本次大賽增色不少。

  今年參加全錦賽的隊伍一共有13支,上海、山東、遼寧、天津、江蘇、浙江、廣東、北京、福建、河南、四川、雲南、河北隊將按照去年的名次蛇形編排分成兩組,進行單循環賽。

  小組前四名將進行交叉淘汰賽,直至決出冠軍。第一階段比賽的第5-7名,將組成C組,進行組內單循環,決出9至13名。

  其中,上海、天津、江蘇、北京、福建、雲南、河北7支隊伍分在A組,另外6支隊伍分在B組。A組隊伍較多,而實力也更強,對於出線名額的爭奪無疑會更加激烈。

  冠軍究竟花落誰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屆賽會冠軍八一女排本次並未參賽,這就意味著國手袁心玥將不會在本次大賽中出現。另外,中國女排隊長朱婷也因為手腕傷勢無法參賽。

  不過,雖然少了朱婷,但是各支隊伍的表現依舊值得期待。作為中國排壇的老牌勁旅,天津女排被認為是此次大賽的奪冠熱門。

  “00後”主攻李盈瑩將搭檔小將王藝竹,代表天津隊出戰。她們二人均是國內聯賽主攻手中的佼佼者。其中,李盈瑩在2017-18賽季就幫助過天津女排拿到聯賽冠軍,在國家隊中也屢次有亮眼表現。

  此次,在天津隊隊長姚笛因傷缺陣的情況下,李盈瑩不僅要在進攻端承擔重要任務,在一傳防守方面也有不小的壓力。

  縱觀天津女排的分組與賽程,9月26日晚對陣江蘇女排的比賽無疑是小組賽中的重頭戲。同為國手的李盈瑩與張常寧、龔翔宇的對決、名帥王寶泉和蔡斌的鬥法,都將為這場強強對話增色不少。

  與排超聯賽不同的是,全錦賽並沒有外援參與。這對於此前在聯賽中依賴外援的某些隊伍來説,其實力無疑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上賽季聯賽的季軍北京女排,國手劉曉彤和曾春蕾均缺席,再加之沒有外援,分在A組的北京隊或將遭遇天津、江蘇和福建女排的衝擊。

  廣東女排與北京女排的處境十分相似。因為此前在聯賽中,隊伍的核心位置均由外援擔任。此次以全華班的形式出戰,對於主帥方岩的排兵布陣提出了更高的考驗。值得慶倖的是,廣東女排分在實力較弱的B組,小組出線仍有希望。

  在B組中,備受球迷關注的,還有另外一支隊伍——遼寧女排。雖然此次大賽,老將顏妮和王一梅缺陣,但丁霞和胡銘媛的回歸,使得遼寧女排的陣容厚度有所增加。大概率上,遼寧女排可以順利進入8強。(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