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北京冬奧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亮相 展現綠色環保新方案
2020-09-25 11:1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艷):2022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之際,經過近3年的緊張施工,北京冬奧唯一新建冰上運動場館國家速滑館主體工程亮相北京。

北京冬奧唯一新建冰上運動場館國家速滑館主體工程近期亮相北京

  場館外墻曲面上的3360塊玻璃拼接營造出靈動飄逸的22條絲帶,猶如速滑運動員在冰上劃過的痕跡,象徵速度與激情,又代表北京冬奧會舉辦的2022年。這座場館也因此有了一個浪漫的名字——“冰絲帶”。

  場館建設承辦方,北京國資公司副總經理、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親眼見證了 “冰絲帶”的拔地而起。像每一個對此傾注了心血的工作人員一樣,他對“冰絲帶”這個建築界、體育界的新傑作充滿了驕傲。

  “我們的速滑館是一個雙曲面馬鞍形,它的整個屋頂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索網結構,這在世界上是最大的體育建築中用索網結構的建築。”

  更讓他感到興奮的是“冰絲帶”還採用了世界首個全冰面設計,面積約1.2萬平方米,近似田徑場大小,是亞洲冰面最大的速滑館:“在(2022北京)奧運會後,我的整個冰面可以形成一個一萬二千平方米的大冰面,上面可以分區控制、分區運營,這也是起到了綠色環保和後續運營的一個長期可持續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冰絲帶”場館內部“最快的冰”正在鋪設中

  除了在運營上實現可持續發展之外,武曉南稱,這塊亞洲最大冰面還採用了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製冷制冰系統,堪稱目前世界上最環保、最低碳的冰面。

  “這塊冰面最突出的特點是它是世界上第一個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冬奧場館和大道速滑館,傳統制冰的製冷劑含氟利昂製劑,對全球變暖的碳排放效應值達3000多,而我們選的是二氧化碳,它的碳排放效應值就是1,溫室氣體排放起到了最環保冷凝的作用。”

  12年前的北京夏季奧運會,作為主場館鳥巢的一名工作人員,武曉南就親眼見證了牙買加飛人博爾特的一戰成名。他期待,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賽場上,“冰絲帶”也能成為一塊福地,讓運動員們滑得更快更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