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讓北京奧運遺産煥發活力
2020-09-25 09:4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白旸):走進北京冬奧組委辦公所在地首鋼工業遺址公園,成片的綠地、池塘將公園裝點得富有生氣。新建的奧運辦公樓、服務大樓與遺留下來的當年煉鋼所用的高爐、煤氣罐、運輸廊道交錯在一起,相得益彰。

組委會所在地首鋼工業遺址公園

  首鋼曾是中國華北地區最早的近現代鋼鐵企業之一。為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北京對城市環境提出更高要求,將位於京西的首鋼園搬離城區。在北京承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後,決定將組委辦公地落戶首鋼園,曾經荒廢的廠區開始轉型升級,改造成綜合功能齊全的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産處處長劉興華介紹説:“首鋼園區的整個轉型升級是以‘體育+’的模式(進行的),來促進整個園區的高品質發展,‘體育+科技’、‘體育+文化’、‘體育+冰雪産業’,相互融合發展。所以,我們看到很多首鋼工業遺存的設施,都變成現代化的辦公場所,展覽展示的場館,體育場館,配套設施如酒店等……日新月異。”

  此外,北京作為目前唯一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即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在2022年冬奧場館的使用、建設上的思考也更加成熟,充分利用了奧運遺産。劉興華説,“我們充分利用現有場館來舉辦冬奧會,特別是北京2008夏奧會的場館,這也是我們作為申奧之城的創新,是對2008(奧運)遺産的繼承。像(將)水立方改造,變成冰壺比賽場館,我們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作為冰球比賽場館,都是將2008的場館運用到北京冬奧會之中。”

  對於新場館的建設,冬奧組委從最開始就考慮到了賽後利用。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表示,設計人員們思考了很多方法,力圖將奧運遺産的作用最大化:“比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全世界一共有17條賽道,這17條賽道賽後利用都是難題,我們為了保證賽後遺産能夠很好地進行使用,首先我們進行全賽道的遮陽,這就使得賽後運營的成本是非常低的,首先把成本降下來;其次,增加了兩個非常重要的輔助性設施:一個是酒店,一個是1至2萬平米的多功能空間,可以進行商業運營,運營的收入反哺賽道。從賽後利用的使用率上考慮,比如增加了觀眾體驗入口,這就使賽道在賽後能夠實現四季運營。”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另外一個發揮奧運遺産作用的重要舉措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場館內使用了二氧化碳製冷系統,這就降低了賽後的成本。桂琳介紹説,“二氧化碳製冷系統首先是環保的,對大氣沒有污染,像我們呼出氣的空氣一樣;其次,(它的)製冷能力非常強,賽後能夠節省70%的電能,一年就能節省200萬人民幣,保證賽後為老百姓開放的條件。”

  這樣的考慮,俯拾皆是。目前,所有的場館都在緊鑼密鼓建設中,大多數場館將於今年年底收工,迎接2021年2至4月份的測試賽。劉興華表示,“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一刻不停地做準備,我們有信心辦好我們的測試比賽,2022年,向全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