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學女排精神 爭奧運門票——專訪中國男排新帥吳勝
2020-10-30 09:34:5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福州10月29日電(記者 林超)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29日宣佈,現任浙江男排主教練吳勝擔任新一屆國家男排主教練。新華社記者對吳勝進行了專訪,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與世界強隊相比,新一屆中國男排有哪些優缺點?

  吳勝:這批隊員身體條件不錯,有身高、有彈跳,但力量和體能方面還有欠缺。歐美和亞洲強隊的運動員比我們更強壯,爆發力和耐力也比我們更好。

  我們最大的優勢是團隊凝聚力,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有堅定的信仰。

  記者:當前中國男排的短期和長期目標分別是什麼?

  吳勝:我們沒有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所以明年沒有大的比賽任務,主要目標就是磨合和訓練,先爭取在後年的亞運會上打出成績。遠一點的目標是爭取到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記者:隊員們在精神上準備好了嗎?

  吳勝:從剛剛結束的全國男排錦標賽看,小夥子們的精神狀態很不錯,比賽很努力,競爭氛圍很濃。但也許是現在的生活條件更好了,現在的男排隊員吃苦精神會比過去差一點,也會比女排隊員差一點。

  我帶過女排,對女排精神有切身體會。女排隊員為了勝利是真拼啊,有的女排隊員全身傷病,但上場依然奮力拼搏。所以我們29日第一件事就是組織隊員學習女排精神。

  記者:球隊下一步的建設重點是什麼?

  吳勝:首先是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加強管理,改變作風。包括制定好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從日常訓練和生活的點點滴滴做起,塑造努力拼搏的氛圍。也會讓隊員在訓練之後加強業務學習,多花一些時間去學習先進的技術、打法。

  在隊伍建設方面,要兩條腿走路。老一批的運動員技術和能力都沒有大問題,就是要進一步增強體能;年輕的隊員要從基本功練起,希望能有一批年輕的、實力強的、技術全面的年輕隊員冒出來。

  我們尤其強調訓練,重點要求隊員先把基本功練好,包括傳、墊、扣、發、攔五項基本技術,也包括跑跳移動等。因為排球難就難在是一個團隊項目,需要每一個技術環節都練好,才能夠打出高品質的戰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