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備戰迎來階段轉換關鍵期 國家集訓隊全部建立
2020-11-26 09:58: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核心閱讀

  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完整雪季,中國冰雪運動的冬奧備戰工作進入從“精兵”到“衝刺”的階段轉換關鍵期,覆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的國家集訓隊已全部建立,備戰選手從2019年年底的1100余人精減至500余人。各運動隊調整訓練節奏、創新備戰方法,加大科研力度、堅持科技引領,進一步做精做細備戰工作。

  進入今年雪季,中國冰雪運動各支國家集訓隊陸續開啟新的訓練階段。在河北崇禮,高山滑雪隊第一時間進駐雪場,在經過比以往更長的夏訓之後,隊員們對久違的雪上訓練期待已久;在吉林北山,越野滑雪隊隊員踩著雪板,在雪道上穿梭,在科研力量支持下,隊伍有了可以四季滑雪的環境,訓練時間得到保障。

  近年來,在各方不懈努力下,中國冰雪運動發展不斷上臺階。受疫情影響,新賽季雖然未能如期開啟,但各隊的備戰工作一刻不曾放鬆,力爭利用好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完整雪季,積蓄能量,錘鍊精兵。

  調整節奏,保證系統訓練有序備戰

  在今年多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賽歷中,涉及冰壺、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臺滑雪、自由式及單板滑雪等項目的多項國際賽事被推遲或取消,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運動員的訓練安排。為了更好地激發隊員訓練積極性,提高備戰效果,各項目國家集訓隊在嚴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積極調整訓練節奏,創新備戰方式方法。

  從今年10月開始,多支隊伍在隊內、駐訓基地內組織了邀請賽、對抗賽,努力實現“以賽帶練、以賽促練”的目標。冰壺隊的隊內對抗賽組織冰迷線上觀看,大螢幕上,一條條加油助威的留言,讓隊員們備受鼓舞。越野滑雪隊組織的全國邀請賽則邀請了來自黑龍江、吉林等周邊省隊及市隊的運動員參加,一直處於封閉訓練中的隊員們有了一次實戰演練機會,也重新感受到比賽的氛圍。

  日前在重慶結束的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是中國花滑隊自3月封閉訓練以來的第一場“重磅”賽事,也是檢驗隊員冬奧備戰的一次難得機會。按照國際滑冰聯合會的要求,比賽只有中國選手參加,採取了空場舉行等嚴格防疫措施。為了儘量營造比賽氛圍、提升選手參賽體驗,組委會在賽事組織上花了很多心思,比如提前徵集冰迷設計的“加油”海報,張貼在觀眾席,讓運動員感受冰迷的支持,同時採用科技手段,優化觀眾在線上的觀賽體驗。

  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表示,以往常用的訓練和比賽模式被打破,隊伍也一直在積極尋找新方法,“有的項目因為轉為線上編排和遠程訓練,進度受到了一些影響,不過整體來看,我們保證了系統訓練和有序備戰。”

  科技助力,保障隊伍訓練科學高效

  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目前已經到達河北淶源,待新建成的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完成賽道造雪,便可以開始上雪訓練。

  此前,由於國內缺少符合國際標準的跳臺滑雪場館,國家跳臺滑雪、北歐兩項等隊伍的運動員要定期前往歐洲、北美等地進行訓練,路途遙遠。今年外訓難度增加,隊伍更是經歷了半年多的上雪空檔期。淶源基地的建成,讓隊伍擁有了自己的訓練場地,訓練有了堅實保障。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內專業訓練場地設施短缺,成為制約冰雪運動發展和競技水準提升的難題。2017年起,國家體育總局下決心補強短板,經過實地調研和反復論證,先後在北京首鋼園區、北京二七廠、河北承德、河北淶源等地建成高水準訓練場地,解決了專業訓練場地不足等問題。

  以訓練基地為依託,中國冬奧備戰全方位加大科研力度,堅持科技助力備戰。在加強醫療、康復、營養等保障工作的同時,還設立了科訓實驗室、風洞實驗室等,讓科研支持滲透到了各隊的日常訓練中,為隊伍訓練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部分雪上項目依賴國外訓練基地的情況正在改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説,目前,國內已建成可覆蓋北京冬奧會全項目的訓練場地,這在世界冰雪強國中也不多見,“擁有了自己的訓練場地就擁有了更多的主動權,不再只充當‘追趕者’,而是可以打破常規、創新訓練,進而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成為‘引領者’,形成中國冰雪的競爭優勢。”

  堅定信心,做精做細各項備戰工作

  2020年是中國軍團備戰的“精兵”之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中國冰雪健兒備戰冬奧會的信心和決心不減。

  今年花滑中國杯,金博洋又一次完成了超高難度的四週跳“招牌動作”,令人眼前一亮。雖然動作編排目前只能在線上進行,進度較慢,但他還是努力抓住參賽機會,在新賽季帶來兩套全新節目。

  “從比賽表現來説,大家都有收穫,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趙宏博説,著眼于北京冬奧會,隊伍要做的還有很多,需要繼續努力。

  參賽出彩的目標始終不變,激勵著各冰雪項目運動隊迎難而上,紮實備戰。按照北京週期制定的“擴面、固點、精兵、衝刺”備戰方略,目前中國軍團備戰正處於精兵到衝刺階段轉換的關鍵期,覆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的國家集訓隊已全部建立,備戰選手從2019年年底的1100余人精減至500余人。

  雖然本賽季國際賽歷有所調整,但各國各地區的隊伍備戰力度不減,中國冰雪各隊面臨的競爭依然激烈。面對諸多現實問題的考驗,備戰工作還需進一步做精做細。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表示,中國冰雪各支隊伍在過去幾個月積極調整、強化體能,備戰一刻沒有放鬆。“這個賽季之初,隊伍訓練的主要任務是將體能訓練、科學訓練的成果體現到專項能力的提升上,把前期的積累轉化成競技實力的提高。”她期待,中國冰雪健兒積蓄的能量,在賽場上綻放。

  本報記者 季 芳

  【編輯:劉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