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在線專訪首位"00後"斯諾克大師賽冠軍顏丙濤
2021-01-18 14:0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北京時間1月18日淩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落下帷幕,中國"00後"球員顏丙濤10-8力克名將希金斯,職業生涯首奪大師賽冠軍。顏丙濤也成為了繼丁俊暉之後,第二位拿到"三大賽"( 世錦賽、英錦賽、大師賽)冠軍的亞洲選手,並且開啟了"00後"登頂"三大賽"的新時代。

  顏丙濤和希金斯在賽前合影  組委會供圖

  決賽之後,記者採訪了剛剛喜獲冠軍的顏丙濤,以下是訪談實錄。

  記者:祝賀你,終於捧得了大師賽獎盃,奪冠後你第一個想打電話給誰報喜?最希望和誰分享喜悅?

  顏丙濤:我的手機估計都被打爆了。肯定最想和我媽分享,剛剛我已經看到她給我發的信息了,沒有文字,都是祝賀的表情。前幾場比賽時間都是倫敦下午,國內晚上,今天決賽下半場國內已是後半夜,我想我媽一定整晚沒睡。

  記者:今天最後一局有沒有像半決賽那樣,激動興奮腿發抖?

  顏丙濤:沒有,反而特別特別緊張,因為還沒有贏,還沒有看到對手示意認輸,而且後來希金斯開始瘋狂做斯諾克,局面相當危險。高手對決打到關鍵局數,有時一個失誤可能就會被對手逆轉。那個時候是我感到壓力最大的時候,腿沒有抖,但心跳得快喘不上氣來。

  記者:有些高手一直質疑你的打法,你怎麼回應?

  顏丙濤:我覺得還好,今天這場比賽我覺得也並不像他們説的那樣,給我的機會都抓住了,並沒有一直在防守,或者故意拖慢比賽的節奏,包括前面的三場比賽,我拿下來的局數基本上都是單桿50+以上的,並沒有一直防守或把局面打亂,可能他們要求太高了。

  顏丙濤在決賽中  組委會供圖

  記者:跟你對決過的選手如羅伯遜等,都認為你有一種不服輸、不言敗的精神,你是從小如此嗎?

  顏丙濤: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發出來的,職業生涯開始的前兩年自己的衝勁還是很猛的,打法上也很激進,喜歡進攻,速度也不慢。過了生涯初期階段之後,越來越覺得職業賽不好打,於是慢慢地改變自己急躁的性格,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斯諾克是一項安靜的運動,必須在冷靜的情況下才能做出合理選擇與操作,不然沒辦法打好。

  記者:你的成長經歷中有什麼最令你難忘的事?

  顏丙濤:那應該就是拿到自己進職業賽那張門票的時候,當時我只有14歲時候,拿到了一個世界業餘錦標賽的冠軍,因為只有拿了那個冠軍才有了參加職業賽的資格。之前會想英國怎樣,職業賽如何,但也只是幻想。從沒想到有一天真的會到英國,並且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記者:作為中國新銳球員,丁俊暉的接班人,你對中國斯諾克發展未來有何期許?

  顏丙濤:我認為自己的天賦其實不高,我算是比較務實的選手,也很少打出特別酷炫的桿法,或者特別好看的數據,屬於那種努力練球,比賽時中規中矩,一板一眼的穩定型選手。中國有不少小球員,我看到了他們的天賦,就是像特魯姆普或是羅伯遜那樣的天賦。

  記者:奪冠之後有什麼新的目標?

  顏丙濤:新的目標肯定是下一冠,但我不知道要等多長時間。不過上一次奪冠是2019年,這才1年多,沒過多長時間。去年有幾個比賽打得不好,我就在想,那次奪冠不會是我職業生涯最後一冠吧?沒想到這回老天又眷顧了我一次。

  (趙雪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