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首戰世界極限運動會 谷愛淩2金1銅狀態爆棚
2021-02-01 09:15: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在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完整賽季中,17歲的中國自由式滑雪新銳谷愛淩狀態爆棚。北京時間1月31日,她在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中再奪一金,首次參賽便獲得了2金1銅的佳績。

  一年一度的世界極限運動會是極限運動世界頂級賽事,中國名將劉佳宇、蔡雪桐曾多次受邀出戰,後者也是首位奪得該賽事獎牌的中國選手。受疫情影響,世界極限運動會去年停辦。本賽季,該項賽事在美國阿斯本滑雪場重啟,常住美國的谷愛淩成為參賽名單中惟一一位中國選手和惟一一位“首秀”選手。

  17歲的谷愛淩是中美混血運動員,曾在全美青少年賽場所向披靡。2020年初,她在青冬奧會中奪得2金1銀。隨後,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卡爾加裏站,谷愛淩又連奪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技巧金牌,成為該項目首位在一站比賽的兩個不同項目中“背靠背”奪冠的選手,入圍了國際雪聯評選的賽季“最佳時刻”。

  去年夏天,谷愛淩提前完成高中學業,並成功考取斯坦福大學。隨即她宣佈將推遲入學,潛心備戰北京冬奧會。經過夏天的苦練,本賽季初,谷愛淩便展現出不俗狀態,在去年11月的世界盃奧地利施圖拜站獲得坡面障礙技巧季軍。

  作為本次世界極限運動會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谷愛淩報名了全部3個項目,賽前試滑訓練12小時“連軸轉”,備戰強度極大。首日比賽,她率先亮相大跳臺項目。儘管因衝擊難度失敗,僅成功完成兩輪動作,仍憑藉可觀的有效分獲得第三名,拿到了個人首枚世界極限運動會獎牌。

  稍作休整後,谷愛淩便再度上陣,出戰自己的另一副項——U型場地。這一次,她在全部4輪比賽中都沒有出現失誤,整體難度及細節均勝於其他對手,最終力壓2018年冬奧會和2019年世界極限運動會該項目冠軍、加拿大名將夏佩爾等對手,一舉奪金。賽後她直言這場勝利“難以置信”。

  不到24小時後,谷愛淩又在最擅長的坡面障礙技巧項目中亮相,並再次以零失誤的穩健發揮奪冠,以2金1銅為個人首次世界極限運動會之旅收官。

  兩天時間裏,這位僅僅第二年征戰成人賽場的新秀,已創造多項歷史:成為第一位奪得世界極限運動會冠軍的中國及華人運動員、第一位首次參加該項賽事便豪取兩金的女選手、第一位首戰該賽事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便奪金的運動員。

標簽:谷愛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