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倒計時一週年:用“奇跡”迎接八方來客
2021-02-04 08:51:24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4日電(記者 岳川)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今天距賽會啟幕已進入一週年倒計時。北京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從夏季走向冬季的“雙奧之城”,正以奇跡般的籌備進展等待迎接八方來客。

2017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揭開神秘面紗。圖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時鐘滴答,步履不停。自北京和張家口于2015年7月31日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以來,從會徽“冬夢”、“飛躍”發佈,到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問世,再到場館相繼交付使用,在過去5年多的時間裏,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一直穩步推進,交出高分答卷。

  2020年,儘管新冠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巨大衝擊,但中國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並實現經濟復蘇,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創造了有利條件,賽事各項籌備工作也得以繼續有序展開。

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雪容融” 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2020年,北京冬奧組委相繼在線上公開徵集獎牌、火炬和制服裝備的視覺外觀設計方案,目前獎牌和火炬設計工作已經完成。賽會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也在這一年間發佈,源於篆刻藝術巔峰“漢印”的30個“小紅人”生動展現了流光溢彩的中國傳統文化,並成為冬奧史上首個動態體育圖標。

  場館建設素來在奧運會籌備階段中備受矚目。按照賽事規程,北京冬奧會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計劃使用25個場館,其中12個為競賽場館。

圖為北京冬奧會體育圖標 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包括國家速滑館、首鋼滑雪大跳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等新建場館在內,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的所有競賽場館已于2020年底竣工,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也同步完成。

  作為北京賽區首個完工的新建比賽場館,已經歷過大賽考驗的首鋼滑雪大跳臺不僅是世界上第一例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臺,被稱作“水晶鞋”的它也成為市區新地標與網紅“打卡”地。

  伴隨著22條迎風飄舞的“冰絲帶”,擁有亞洲最大全冰面設計的國家速滑館顯露出美麗身姿。不僅外觀造型別致精美,“內外兼修”的國家速滑館已于日前完成賽道首次制冰,具備了迎接測試賽的條件。

  與“冰絲帶”相呼應,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搖身一變“冰立方”,成為世界首個實現“水冰轉換”的場館。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文化形象“如意”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也摘下神秘面紗,“雪如意”牽手“冰玉環”,在展現中國之美的同時創下多項世界第一,前沿科技為冬奧籌辦添足了馬力。

  在整體場館建設中,綠色與可持續的理念貫穿始終。數據顯示,在44個冬奧場館和設施中,結合冬奧籌辦需要而建設的場館和設施只有7個,僅佔總數的16%。從“鳥巢”到“水立方”,伴隨著北京成為“雙奧之城”,一批“雙奧場館”應運而生。不僅如此,此番所有新建、改造場館和設施均滿足綠色建築標準,這為日後可持續利用做足了鋪墊。

  設施陸續竣工的同時,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群)運行團隊也在2020年底全部實現一線辦公,這被視為冬奧會籌辦工作向賽時體制轉變的重要標誌。

  隨著籌辦工作的深入,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也不斷朝著南展、西擴、東進以及向四季拓展的目標邁進。在推進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的過程中,以京張高鐵為代表的一系列冬奧會配套工程扮演了重要角色,進一步拉近了普羅大眾與冰雪運動的距離。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標準滑冰場館數量從157家增加到388家,滑雪場達到770座,每年“全國大眾冰雪季”等群眾性冰雪活動開展超過3000場。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正在向更廣闊的地域傳遞。這些積極的改變,離不開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的有序推進。

  無數工作人員在過去2380個日夜中心血的結晶,換得一系列令人驕傲的籌備成果,今時今日正呈現在你我眼前。儘管期間有突如其來的疫情,但去年底的第九屆奧林匹克峰會公報指出,北京冬奧籌辦進展“極其順利”。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在不同場合屢次為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點讚,並稱之為“近乎奇跡”。

  於此基礎上,在北京冬奧會進入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各項籌備工作也進入衝刺的關鍵時刻。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籌辦好一場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這是前所未有的壯舉。

  按照計劃,包括北京冬奧村、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冬奧會主媒體運行中心)等在內的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工程將於今年陸續竣工,北京冬奧會籌辦將在10月進入賽時運行階段。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志願者全球招募也將於年內收尾。賽會志願者報名截止時間為6月30日,志願者錄用工作將於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

  至去年12月5日,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招募活動啟動一週年之際,已有來自全球168個國家和地區的逾96萬人報名。這一數字與北京冬奧組委擬招募的2.7萬名冬奧會志願者及1.2萬名冬殘奧會志願者形成強烈對比,從另一維度展現出全世界對這屆冰雪盛會的熱情與期盼。

  此外,按標準完成一系列冬奧會測試賽,開展跨賽區的綜合演練,發佈賽會口號和獎牌樣式,開展聖火採集與火炬傳遞活動,確定開閉幕式整體方案……這些都已羅列在今年籌備工作的任務清單上。雖然挑戰和困難仍有很多,但眼前的“奇跡”已經展現了中國兌現辦賽承諾的決心。

  放眼世界,在特殊的歷史節點上,北京作為全球首個舉辦夏季、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不僅會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的有序推進,也為全球抗疫帶來了更多信心。

  正如巴赫所説,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奧會作為“奧運新標杆”的意義彰顯無疑,同時也體現了人類團結一致對抗危機的精神,“北京冬奧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里程碑。”(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